顾钰民等知名专家来校指导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

近日,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知名专家顾钰民教授、曹泳鑫研究员、金瑶梅教授来到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出席了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推进会,为我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和硕士点申报工作问诊把脉。马克思主义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参加了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推进会,会议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焦娅敏教授主持。

会议以“如何切实有效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为主题,分为两项议程,一是汇报我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发展概况,二是专家分享交流经验,指导我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如何对标学位点标准,有效开展下一步工作安排。

首先,焦娅敏院长作了关于我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基础和发展概况的汇报,就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位点申报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困境进行了系统梳理。其次,与会专家们介绍了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建设的由来、现状以及学科点申报的基本要求,对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学科建设和科学研究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和认可,也指出了其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在进一步整合凝练学科方向、申报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点等方面提出一系列具有较强针对性和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专家们殷切希望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既要看到自己的优势,又要看到自己的短板、面临的压力,还要统筹整合优势特色,加强学术团队建设,抓住党和国家高度重视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的有利契机,努力争取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上新台阶。

通过此次专家指导,马克思主义学院申报学位点工作的方向更加明确,学院教师的学科意识、团队意识、大局意识也得到明显增强。

马院 张宗峰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