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网》全国首届高校境外办学研讨会在上海举行

教育国际化不仅需要“请进来”,也需要“走出去”

全国首届高校境外办学研讨会在上海举行

6月28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中外合作办学研究分会主办、上海电力学院承办的全国首届高校境外办学研讨会在上海举行。如何让境外办学“走得出、留得住、办得好”,成为来自全国18个省份30多所高校的80多位代表的共同期待和课题。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中外合作办学研究分会理事长、厦门大学中外合作办学研究中心主任林金辉表示:“中国的教育国际化不仅需要‘请进来’,也需要‘走出去’,而作为‘走出去’——跨境教育重要组成部分的高等院校境外办学,更是新时代推动我国教育走出去、扩大人文交流、共建‘一带一路’、服务党和工作大局的重要环节。”

几年来中外合作的高校办学成长迅速,已有2600个左右的中外合作办学机构或项目落户国内,50万名在校生,毕业生超过160万人;而与之相对比的是全国目前有2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84所高校开展境外办学,境外办学机构和项目共128个。“引进来”的热度与“走出去”的力度并不均衡,这也成为新时代展现中国形象、中国文化、中国教育亟待破解的课题。

据了解目前高校境外办学主要形式有3种。中方高校海外独立办学,如厦门大学马来西亚分校、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英国校区、大连海事大学斯里兰卡分校等十余所,约占境外办学总量10%左右,上海高校目前还没有这类海外独立办学;中外高校联合办学,这种模式由中方高校与境外教育机构合作,采用“X+X”办学形式,学生短期在华学习,大部分时间在海外学习,如清华大学全球创新学院、北师大-卡迪夫中文学院等;境外政府、企业或组织提供办学条件,由中方相对独立进行教育教学管理,如北京语言大学东京学院等。

上海市教委国际交流处透露,目前沪上9所高校均有赴海外合作办学机构或项目,基本均为专业本科或研究生学位项目;而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和项目方面,上海现有约188个。上海电力学院校长李和兴介绍,该校正在建设构建“一带一路能源电力桥头堡”,其中重要的部分就是建立由上海电力学院、“一带一路”沿线电力高校、中国企业组成的产学研联盟,该校还正在与澳大利亚科廷大学合作建设中澳能源工程学院;正在印尼、泰国、越南等国商谈建立上海电力学院境外办学机构,为中国企业走向“一带一路”培养“走出去”和“返回来”的优秀国际人才。

林金辉介绍,作为我国高等教育对外开放事业重要组成部分的高校境外办学如何抓住新一轮高层次改革开放的新机遇,形成高质量发展的办学新格局,是首届高校境外办学研讨的重大问题。

据记者了解到,教育部国际司委托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等单位开展《高校境外办学研究课题》研究,在课题研究成果基础上编制《高等学校境外办学指南》,为高校自主开展境外办学提供专业指导,涉及招生模式、学籍注册、课程设置等,《高等学校境外办学指南》计划今年底出台。(光明融媒记者曹继军 通讯员 王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