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信学院赴安徽安庆实践队开展“探寻传统文化,弘扬民族精神”活动

“晋代衣冠唐代曲,今人面目古人心”,为了让大学生了解中国传统文化的发展历程,电信学院赴安徽安庆实践队于7月3日参观了位于安庆市菱湖区的中国黄梅戏博物馆和安庆市美术馆。在参观过程中,安庆市政协副主席黄杰先生正在指导博物馆工作,实践队员有幸受到邀请,与其同行参观文艺部艺术中心艺术评审专家委员会专家组成员高鸿先生的画展。

在参观学习的过程中,黄杰先生向队员们介绍,安庆是一个黄梅之乡,素有“文化之邦”“禅宗圣地”的美誉,是《孔雀东南飞》《女驸马》《天仙配》等著名黄梅戏的故里,同时也是京剧鼻祖程长庚为代表的徽班成长的摇篮。古皖文化,禅宗文化,戏曲文化和桐城派文化在这里交相辉映,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安庆文化。参观中,队员们看到了各种类型的戏曲手稿以及各种款式黄梅戏服,同时也了解到,在文化大革命之后,国家领导人大力支持中国戏曲文化的发展,黄梅戏也从一个在百姓茶余饭后的黄梅调迅速发展成为一个完善的黄梅戏。此次黄梅之旅,强烈的激发了队员们对于传统戏曲的热爱。

接下来,实践队跟随黄杰先生的脚步来到安庆市美术馆,参加了高鸿先生的画展。过程中,高鸿先生为队员们介绍了自己的创作风格以及创作灵感来源,并与队员们亲切交流。事后,高鸿先生欣然接受实践队的合照邀请,在其画作前与大家合影留念。

参观结束后,黄杰先生与带队教师王翊鸥进行了交谈,黄杰先生热情的询问了实践队的行程与目的,并表示安庆欢迎全国各地学生的到来,希望当代大学生能够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中国精神,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全体队员衷心感谢黄杰先生和高鸿先生的指导,大家表示会将这份对于安庆传统文化的热爱带回上海,带回上电,为文化传承做出贡献。


    

  

电信学院 王翊鸥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