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海峡两岸大学生创新创业活动聚焦智慧城市发展

“让我们的笑容充满着青春的骄傲,让我们期待明天会更好!”近百位自海峡两岸大学生手拉手合唱的歌曲《明天会更好》在长阳创谷久久回响。

6月28至30日,由上海电力学院承办的2018年海峡两岸大学创新创业活动在沪举行。来自台湾的大仁科技大学、亚洲大学、朝阳科技大学、台南科技大学与华东理工大学、上海大学、上海理工大学、上海海洋大学、上海工程技术大学、上海电力学院、建桥学院、中侨职业技术学院等高校的近130名师生聚焦智慧城市,共同提交了大数据分析、智能养老、无人机巡航等技术24件创新创业创合作品参加评比。

本次活动除了海峡两岸学生作品竞赛外,还举办了海峡两岸智慧创新教育校长论坛,海峡两岸校长共商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校长论坛上,上海市杨浦区副区长李雅平和上海电力学院党委书记李明福先后致辞。随后,随后上海电力学院党委副书记李艳玲和大仁科技大学校长王骏发分别做了题为《全球互联,能源互通,智慧互生》和《橘色科技与AI机器人》的主题报告。与会嘉宾还就就创新创业教育以及海峡两岸交流进行了深入交流。

上海市台办王立新副主任、上海市杨浦区李雅平副区长、上海电力学院党委书记李明福、上海电力学院校长李和兴、大仁科技大学校长王骏发、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副校长姚秀平、上海电力学院党委副书记李艳玲、亚洲大学副校长邓成连、上海建桥学院副校长周健儿、朝阳科技大学助理副校长廖珗洲、上海市台办交流处处长王跃、杨浦区台办主任孙斯华等出席了校长论坛,并为获奖的大学生颁奖。

自2014年起,海峡两岸大学每年都就创新创业的活动推广以及高等教育培养创新人才问题举办创新创业大赛及校长论坛。此次活动由上海市台湾事务办公室指导、上海市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和上海市计算机基础教育协会主办、上海电力学院承办、杨浦区台湾事务办公室协办。2018年(第五届)海峡两岸大学创新创业活动以“智慧城市、匠心筑梦、不断前行”为主题,旨在更好地探索智慧城市发展之路,为海峡两岸青年学生以及专家学者提供创新创业成果展示、创新创业人才培养交流的平台。上海电力学院党委书记李明福表示,希望通过此次活动能够充分体现两岸高校“创新创业,助力发展”的教育理念和办学追求,有效提升两岸大学生的实践能力与从业素养,共同搭建一个集创新创业成果展示、两岸高校文化交流为一体的海峡两岸教育互动平台,积极推动两岸青年学生的互学互访和共同成长,让他们碰撞创新火花、分享创业经验,开阔视野、凝聚智慧、提升自我。

活动期间,杨浦区台办组织了两岸学生“走进杨浦 感怀创新”的文化参观,两岸学生深入感受了“知识杨浦,创新杨浦”的魅力,对今后杨浦打造更加开放、更为包容、更有活力的创新创业生态系统充满信心。

宣传部、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王琦、毕忠勤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