链圈和币圈的技术与应用专题报告会在我校举行

近日,由CCF YOCSEF上海主办、上海电力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承办的链圈和币圈的技术与应用全国性的专题报告会在我校杨浦校区举行。本次报告会邀请了来自学界和业界的著名学者专家作为演讲嘉宾,同时有来自CCF YOCSEF成都、南京、苏州、广州、合肥、杭州、深圳等全国各地的IT精英们100余人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此次报告会以“链圈和币圈的技术与应用”为主题,分为两个部分。首先,上海电力学院总会计师张川教授致欢迎辞。张川总会计师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特别是更名大学和博士点授予单位申请成功的喜讯,并对来自全国各地的IT工作者们经常光临学校指导表示欢迎。随后,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温蜜介绍了CCF YOCSEF上海的基本情况和活动宗旨。

在第一部分专题报告会上,CCF区块链专委会主任委员、上海市数据科学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复旦大学斯雪明教授,上海中科计算技术研究所所长、起点资本合伙人孔华威先生,智能矩阵Atmatrix技术社区CTO刘军先生、上海计算机软件技术开发中心党总支书记张少华博士做了四个专题报告。斯雪明教授做了题为《区块链产业发展情况与自主可控》的报告,深入剖析了当前区块链系统面临的五大安全挑战;孔华威所长做了《区块链:逻辑和落地》的报告,围绕币圈,数字货币,从技术逻辑、商业逻辑、生活逻辑等几个角度展开;刘军先生做了题为《连接AI和区块链》的专题报告,提出区块链带来的变化是不可抵赖、不可篡改的,且区块链带来的变化是开放的、永不停机的信任网络;张绍华书记做了题为《区块链技术应用的场景和陷阱》的专题报告,对区块链的概念和六大特征做了生动的讲解。

在第二部分Panel讨论会上,与会嘉宾就未来“无币区块链”广泛落地的可能性、方向和技术应用进行了充分且热烈的探讨。张绍华博士认为链圈主要是解决应用场景,币圈应该是链圈产生的激励机制,而不是攻击力;斯雪明教授指出链圈和币圈(区块链和比特币),应是相爱相生,而非相生相杀。刘军指出链圈是币圈的基石,没有链圈就不存在币圈,币圈反过来让链圈获得更大的关注度,币圈是链圈及区块链魅力缔造所在;燕宝指出币圈带来了很多新思维、新想法、新创新,而链圈更多的是把技术往前推进,更扎实,提高了区块链稳定性,以及技术新高度;刘志强希望链圈能够更加扎实的把技术做好,币圈能够更好利用链圈的技术构建更多的杀手级应用,为这个社会做更好的服务。

计算机学院  李晋国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