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微知著,凝心聚力,共话新时代使命与担当——我校举行基层党支部书记微党课展示活动

6月22日下午,我校第三届基层党支部书记微党课展示活动在明理楼101阶梯教室举行。17位来自基层一线的党支部书记进行了每人10分钟的微党课展示。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徐凯出席活动。校党委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基层党委(党总支)书记、特邀党建指导员和部分一线党员代表担任评委。党支部书记、二级组织员和党员代表等参加现场观摩。微党课展示由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耀廷主持。

本次微党课紧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从历史到现实,从理论到实践,引经据典,案例丰富;主题观点鲜明、内容选材丰富,结构条理清晰;且与师生党员学习、工作、生活和思想实际密切结合,充分展现了基层党组织书记讲党课的扎实基本功。微党课中王凡、芮超、金一文、谷建、马本浩围绕不忘初心、青春的责任、上电人的担当等话题,运用优秀校友、身边的榜样教师等翔实案例,充分展现了我校党员铁肩担使命、初心永不改的境界;结合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等时政热点,周玮露、周颖两位老师以不同的风格带来关于马克思的主题党课;史强、杨峰、李平、许晓天、朱超群的党课立足本职,着重解读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精神;苏波、钱叶、范俊雄、杜中浩分别从“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红船精神、文化自信与传承等角度展开讲述;章贇从热播剧《人民的名义》出发,结合视频展示,生动形象地回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17位书记,有学生、有思政辅导员、有教学一线“双带头”专业教师、也有中层管理干部,汇聚三尺小讲台,讲述新时代上电人的理想信念、使命担当。主题内容从身边事例出发,体现了联系实际讲、结合实际学的特点,务实且具有实际指导意义,体现了微党课作为我校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检验和展示了党员日常教育实效的有效载体,也是党员师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缩影。

近三小时的微党课现场展示,气氛热烈、精彩纷呈。赵玲、陶莹、焦凤梅三位基层党组织书记作为评委代表作现场点评。焦凤梅从“微、党、课”三个字的本身释义出发,提出“观点正确、态度明确、表达准确”的党课基本要求。赵玲、陶莹两位评委认为本届微党课是前两届的继承和创新,书记们准备充分,精心备课、质量很高,希望充分利用整合校内优秀的微党课课件作为教育资源,让更多的党员学习获益。

参加观摩的党员师生还纷纷通过“上电党组织书记”微信群发来了一百多条实时点评意见,谈感悟话收获。“值此更名大学、第四次党代会圆满闭幕之际,此次微党课展示具有更加深远的意义,她鼓舞着我们以踏实行动践行党的崇高理想,为实现我校‘三步走’的伟大征程砥砺前行!”“第三次参加微党课观摩,依然感觉内心澎湃、收获满满。学理论、谈文化、忆初心、强信念、话担当、列典型、扬精神,每一位支部书记的微党课都主题鲜明,内容新颖,寓意深刻,值得称赞!”“什么是研究生党员的初心?什么是青年学生干部的使命?听了这些微党课的内容,我觉得心中的理解又更近了一步。牢记初心,是告诉自己不要忘记作为一名党员应在生活中做怎样的楷模;不忘使命,是告诉自己心中要有为党的事业、人民的事业奋斗终身的持续信念!”

徐凯充分肯定几年来开展微党课展示活动所取得的成效,指出上电的党建有特色、有亮点并在逐步探索创建特色品牌,他解读了实施基层党支部书记“双带头”工程的重要意义,指出党代会的胜利召开就是基层党组织组织力的体现和考验。徐凯对今后的党建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紧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工作中要有理论性和思辨性,做到用情用脑用心,把严肃规范党的组织生活摆在首位,着力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二是突出思想教育,抓住思想政治工作的亲和力和针对性这个关键点,做好新时代的知识分子工作,使高校教师成为先进思想的传播者,我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学生成长的指导者,党的干部要熟悉网言网语、用好党言党语、做到春风化雨,以理性的光辉温暖心灵,以逻辑的力量引领前行;三是要把党的工作与教学科研等学校中心工作相结合,要以党代会的胜利召开为契机,在新一届党委领导班子的带领下,朝着应用研究型大学的共同目标砥砺奋进。

党委组织部 齐永晓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