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电能源互联网的关键技术,挑战与电力市场改革

主讲人:张小平教授
讲座时间:2016-03-25 14:00
讲座地点:致远楼902
主办单位:电气工程学院
主讲人简介:


张小平教授, 男,工学博士,伯明翰大学工学院电力系统讲座教授,英国伯明翰大学智能电网,可再生能源与控制学科学术带头人,博士生导师, 并负责大学智能电网,可再生能源国际学术合作. 担任伯明翰大学能源研究院智能电网学术总监,伯明翰大学国家储能中心副主任。


IEEE高级会员、IEEE电力与能源学会杰出讲座计划讲师(FACTS,HVDC 和海能发电控制)。担任IEEE电力与能源学会电力经济标准测试系统工作组组长; 国际自动控制联合会电力与能源控制分会秘书长。曾任欧洲智能电网技术平台(EU Technology Platform on Smart Grid)电网资产工作组秘书。中英智能电网战略论坛创始人,中国电机工程学会英国分会执行副理事长,为近几年中英智能电网领域的合作发挥了积极作用。

讲座内容:

第三届能源工业革命正在全世界范围内发生,关键是在智能电网的背景下电力网的发展。智能电网在可持续能源供应的发展中发挥举足轻重的作用,以支撑电动汽车及交通运输电气化和再生能源发电的广泛使用。在智能电网的设计,运行,控制和经济分析等方面出现了巨大挑战。这些挑战促使能源发电,能源分配和能源消耗以及能源贮存的必要性和革命性变化。所有的这些新的革命性变化将带来高度网络化的能源系统,即能源互联网。

在报告中,张小平教授将讨论在第三能源工业革命的背景下配电电力能源互联网的范畴,探讨构建电力能源互联网的关键技术和主要挑战,解释配电电力能源互联网与电力市场改革的架构。此外,提及伯明翰大学在相关领域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