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上海电力学院第四次代表大会开幕 李明福同志作工作报告

6月19日上午9时,中国共产党上海电力学院第四次代表大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在杨浦校区小礼堂召开。

大会的主题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凝心聚力,改革创新,努力建设能源电力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研究型大学,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中共上海市教育卫生工作委员会副书记成旦红莅临大会并讲话。中共上海市委组织部宣教科技干部处王娅红,市教卫工作党委组织干部处处长罗立刚,市教卫工作党委组织干部处孙利强出席会议;校领导李明福、李和兴、李艳玲、翁培奋、徐凯、封金章、符杨,老领导周光耀、陈大森、曹家麟等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大会应到161名正式代表,因病因事请假4人,实到157名正式代表,另有8名特邀列席代表、17名特邀嘉宾出席会议。开幕式及第一次大会由执行主席李和兴主持。

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开幕,与会人员全体起立,奏唱国歌。

成旦红代表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讲话,充分肯定了我校自第三次党代会以来所取得的一系列成绩,指出校党委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围绕建设高水平能源电力大学的目标,科学谋划发展大局,认真履行职责使命,团结带领广大党员和师生员工,锐意改革、开拓创新、奋发进取,攻坚克难,学校办学理念不断升华,发展潜能进一步释放,发展优势进一步凸显,大学文化内涵不断丰富,取得了丰硕的办学成果,为服务国家能源发展战略、支持上海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成旦红代表市教卫工作党委和市教委对我校发展提出三个方面希望: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持续推进学校党的建设,为建设高水平能源电力大学提供坚强保证;以树人为核心,以立德为根本,努力构建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加快推动学校改革发展,为国家能源发展和地方经济建设贡献更大力量。成旦红表示教卫党委将一如既往地大力支持我校发展,积极协调解决学校发展中的难题,努力为上海电力学院新一轮的发展创造更好的发展环境和条件,并预祝我校第四次党代会取得圆满成功!

李明福代表校第三届党委向大会作题为《砥砺奋进新时代 改革创新谱新篇 为建设能源电力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研究型大学而努力奋斗》的报告。报告分为四部分,分别是对第三次党代会以来的工作回顾;学校奋斗目标;今后五年的工作任务与主要举措;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引领,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报告首先从人才培养、学科建设与科研创新、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国际交流、办学保障和党的建设等七个方面全面回顾和总结了学校第三次党代会以来所取得的成绩,指出自第三次党代会以来,在市委、市政府和市教卫工作党委的领导、关怀下,学校党委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科学谋划发展大局,认真履行职责使命,服务国家能源战略、助力区域经济发展,各项事业取得显著成绩,办学综合实力跃上新台阶。

报告指出,这些年来,我们内涵建设和外延建设双线推进、齐头并进,其中的压力可想而知,我们挺过来了;付出的努力有目共睹,我们拼出来了;取得的成果令人振奋,我们干出来了!

报告指出,成绩的取得是学校全体党员干部、师生员工不懈探索和努力实践的结果。回顾十三年来的改革、建设与发展实践,最宝贵的经验和体会是:必须坚持质量提升,特色定位;必须坚持创新驱动,改革发展;必须坚持以人为本,汇智聚力;必须坚持党建引领,立德树人。

报告指出,建设能源电力特色鲜明的上海地方高水平大学,成为我国能源电力领域应用型人才培养和科技研发的重要基地,是今后一个时期学校的奋斗目标。学校发展的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主动服务国家战略、积极响应社会需求,以发展为主题,以改革为主线,以加强党建为主心骨,坚持“育人为本、教学立校、人才兴校、科研强校、合作荣校”的发展思路,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的基本方法,以锐意创新的勇气、敢为人先的锐气和蓬勃向上的朝气,团结一心,攻坚克难,在建设能源电力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研究型大学的新征程上续写新篇章,再创新辉煌。

报告阐述了具体“分三步走”的中长期发展目标:到 2020年前后,建成能源电力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技术型大学,学校综合实力、办学质量显著提升;到2025年前后,建成能源电力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研究型大学。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国际交流合作能力明显增强,博士学位授权单位建设成效初现,优势学科更加突显,主要可比性指标再上新台阶,服务国家战略的能力更加突出,办学综合实力整体提升;到2035年前后,优势学科进入一流学科行列,办成中国知名的地方高水平大学。

报告福提出了今后五年的工作任务与主要举措,强调着力抓好九个方面的工作,包括坚定不移地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实施人才兴校战略、推动教学体系转型、推进科研体系创新、拓展国际交流合作、推进协同联动共享、加强保障能力建设、加强大学文化建设等。

报告强调,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为根基,以调动学校各级党组织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着力点,把党对学校的领导落实到把好办学方向、深化综合改革、推进依法治校、促进内涵发展的全过程,切实落实党委“意识形态、基层党建、党风廉政和党内监督”三大主体责任。

报告强调,新的目标已经确立,新的征程就在脚下,让我们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共同的目标追求、共同的奋斗事业、共同的发展愿景凝聚全体上电人的智慧和力量,继往开来,砥砺奋进,以特色为本,以改革为要,以精神为魂,扎根中国大地,着力内涵发展,在与国家发展和民族振兴同向同行中呼应党和人民对大学的召唤,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实现向能源电力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研究型大学的历史性跨越!

中共上海电力学院第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向大会提交了题为《忠诚履职强化监督 为学校教育事业健康发展提供坚强保障》的书面工作报告,分送各代表团审议。

校第四次党代会在完成了上午各项议程后休会,下午,各代表团审议、讨论“两委”报告。

党委宣传部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