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思想政治工作座谈会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全国、上海市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推进学校思政工作,提升新时代学校思政工作水平,6月15日,思想政治工作座谈会在行政楼1109室召开。校党委书记李明福出席会议。思政工作条线相关部处及二级学院代表参加座谈。会议由宣传部部长张仙智主持。

各职能部处根据思想政治工作的分工与条线,围绕本单位的思政工作落实与推进情况、工作成效、问题与差距、改进思路与工作设想、师生的反映与反响等几方面,进行专题汇报。

张仙智以“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构建三圈三全育人体系”为题,汇报了学校思政工作2017年的主要进展以及2018年“深入推进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 、切实肩负起意识形态工作的主体责任、打造‘三圈三全十育人’体系 ”三大重点工作。教务处处长李康弟重点围绕“构建‘三位一体’思政教育教学体系、健全思政教育教学管理与质量监控制度、推进‘课程思政’教育教学专项改革”作了目标阐述与整体设计。马院院长焦娅敏从“创新思政课程、加强主阵地建设;对标培育指标、推进学科建设;发挥学科优势、促成协同育人”等方面汇报了马院积极参与学校“多方联动聚合力”育人格局。教工部部长陈凌紧扣“思想认识不够、思政工作能力和水平不足、思政队伍建设薄弱、思政工作机制体制不完善”,指出要抓好一支队伍、实施一批制度、健全一套机制。学工部部长江晓花从“强队伍、建制度、提要求、抓落实”四方面打造以易班为载体的网络思政、以心理教育为基础的健康人格思政、以就业力提升为导向的职业生涯思政,增强学生思政教育的立体感与亲和力。研工部部长唐忠分析了研究生群体特征和研究生教育特点,指出要坚持“以家国情怀育人、以创新意识育人、以优秀学风育人、以人文素养育人”,着力建设“能源电力企业校外实践基地”和“院士风采馆研究生思政教育基地”。团委书记金斐指出共青团要抓好组织建队伍、提升水平强能力,从实践育人和网络育人做突破,发挥好第二课堂和第三课堂育人作用。退管办主任刘洁荣指出,通过老党员志愿讲学团、“学党史、感党恩、跟党走”主题活动、“共读书、读好书,星火传”活动以及结对子等形式,发挥退休党员独特优势,为高校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助力。电气学院党委书记赵玲谈到要探索思政工作开展的有效性、针对性、长期性和指标性。经管学院党委书记欧阳元煌指出要注重思政工作的规范性、传承性。

李明福指出,此次座谈会开得及时必要而且有成效,相关职能部处和二级学院的汇报既有针对性的总体设计也有可执行的具体举措,既注重继承挖潜创新也注重内外资源整合,既介绍了工作特色亮点成效也客观地提出了存在的问题和困难,这都对接下来进一步推进思政工作深入扎实有效地开展很有助益。

李明福提出,开展思政工作要把握好原则性、系统性和创新性。在原则性上,要运用好马克思主义认识论和方法论,充分认识思政工作的重要性,认识到在全局工作中思政工作是有地位、有计划、有部署、有成效的;要把握思政工作规律,更好服务立德育人的目标。在系统性上,要意识到思政工作不是一位教师一门课程一学期的事情,在理论上强调科学性,在实践上强调行动力,纲目并举体现其体系性。在创新性上,突出在既成前提下的创新和继承基础上的创新,在日常工作中体现思政工作的重要性。

李明福强调,开展思政工作要处理好主与辅、内和外、理论与实践三对关系。要牢牢抓好思政主阵地和主渠道建设,将理想信念、价值观、认识论和实践观等问题作为思政教育的主要内容,同时次要矛盾也有关键,通识教育的核心就是价值观的确立和思维方式的改进。我们既要靠自身力量办思政也要利用外部资源来提升自己效率,不能闭门造车。要将理论与实践有机结合,共性与个性有机结合,实现思政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李明福指出,开展思政工作要对标“三圈三全十育人”,既要认清自己也要改造自己。“内圈”是内核,做好三个课堂的联动,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推动学校“四联动”;“中圈”是载体,“十育人”是推进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内容体系;“外圈”是社会保障,要打破内部与外部壁垒,注重构建协同机制、发挥协同效应。我们要从理念上、方法上、平台上、载体上、组织上、体系上、队伍上、资源保障上推进“三圈三全十育人”,做好特色经验成效总结,凝练方法、形成共识。

李明福希望,开展思政工作要抓住重点、循序渐进、逐步改进。一是牵头责任要强化。形成闭环,建立机制。二是在质量提升上下功夫。把质量提升的程序、办法、标准提炼出来。三是遵循思政工作规律,从人员、资源和预算方面做好保障。四是责任落实要条块结合双主体、上下联动一起抓。按部门细化职责,落实主体责任。五是切实提升教师育人能力。发挥好思政“三大员”育人作用、发挥好专职教师、兼职教师和外聘教师的育人作用、发挥好校级干部、院级干部和学科专业层面干部的育人作用。六是充分利用校外和社会思政资源,尤其是慕课资源和名校人文资源。七是要实时召开各种层次的思政工作会议做好总结。

党委宣传部  赵铮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