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青春物语】戴骏捷:青春磨砺出彩 挑战成就未来

青年,如初春,如朝阳,如白卉之萌动,如利刃之新发于响。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理论宣讲、国旗护卫队……成长路上的每一个挑战,她都迎难而上,只为收获更好的自己,她就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信息安全专业的戴骏捷。

戴骏捷中考后前往云南边陲参与了为期半个月的支教;高考后又参加了“青马工程高中高校推优一体化”活动,成为第一批青马工程学员。她在回忆起当时的学习实践经历时说道:“我从学习中汲取了前进的力量,让我更加明确了学习目标与努力方向,以最饱满的热情和最佳的状态投入到大学的生活。”

在上电求学期间,戴骏捷一步一个脚印,始终怀揣“青马精神”,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参与实践活动,曾担任校时习社大学生理论宣讲团团长、院学生会执行主席、院学生会志愿者工作部部长、班级班长等,努力做一名思想坚定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一名合格的为同学们服务的学生干部。

社会实践

2021年7月,戴骏捷作为学院暑期社会实践队队长,在指导老师的带领下和队员们一同前往山西阳泉开展社会调研。

回忆这次走访调研,戴骏捷对采访中居民们的回答仍记忆犹新。有人讲述了之前使用老化的充电桩差一点造成火灾的经历,有人反映原来规划的集中充电区域距离所住楼栋太远十分不便。问及社区重新规划投用的智能充电桩,大家纷纷表示这一举措极大改善了社区充电桩的用电环境,也提高了社区充电桩用电的安全性和便捷性。她和队员们都感受到了当地社区民众对智能充电桩的喜爱,不禁为这项便民举措叫好,并希望通过行动进一步推广。

在实践期间,戴骏捷和队员们在指导老师的带领下开展了全方位的调研,利用微信公众号、哔哩哔哩等媒体平台发布有关宣传智能充电桩的视频,在腾讯会议上对智能充电桩和实践内容进行宣传,加强公众对智能充电桩的认知与认可,使“入户充电隐患大,智能充电保安全”的理念深入人心。本次社会实践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得到了社会各界的重视和肯定。戴骏捷以第一作者在学习强国平台发表《“知红色百年 行智慧阳泉”上电学子用行动彰显爱国初心》一文,同时她带领的社会实践队获得当地阳泉市政府网、山西组工官网、阳泉日报、阳泉城区党建、领航阳泉等多家媒体报道,取得了较好的社会影响力。

志愿服务

戴骏捷积极投身于学院的志愿者工作中,从初出茅庐的一名小干事成长为独当一面的志愿者工作部部长。她参加了上海市第十七届“挑战杯”志愿者活动、迎新志愿者活动、献血志愿者活动、垃圾分类志愿者活动等多项志愿活动,从策划、宣传、招募、培训,到校外对接项目,这些学生工作都大大提升了她的综合素养、团队协作和统筹安排的能力。

理论宣讲

为了更好地加强理论学习,争做党的创新理论的宣传者和践行者。戴骏捷主动加入校时习社,担任校时习社大学生理论宣讲团团长,带领宣讲团成员开展党史理论宣讲,站在大学生的视角学习党史,讲准、讲实、讲透、讲活党史这部最生动的教科书,努力将伟大建党精神传递给每一位上电学子。校时习社大学生理论宣讲团在所有团员的共同努力下成功加入了上海市大学生理论宣讲联盟。

国旗护卫队

戴骏捷还加入了校国旗护卫队,着军装、升国旗、磨意志、强品格, 每周进行两个小时的军事训练,形成常态化的自我管理、自我约束,在日常生活中磨练自身的毅力和耐力。在老师指导、长期训练、多次任务中,她在这个集体中更坚定了爱国爱党之情。

带着这份热爱她参加了上海市“尚武杯·爱我国防”大学生演讲大赛。反复修改演讲稿,不厌其烦地练习字词的发音、语句的连贯、感情的输出……在无数日夜的打磨中,她不断进步、不断完善,最后以自信从容的身姿,克服一切困难,站在了演讲台上,拿下了市级二等奖。

在校国旗护卫队,她学会的不仅仅是踢正步、练军姿,她还练就了铁一般的意志,面对困难永不言弃的精神,面对挑战永不胆怯的态度,面对生活永葆乐观的心态。

(原载于2023年5月10日“上海电力大学”微信公众号)

原文链接: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10711731243236676653&t=1683723277259&showmenu=false&cdn=https%3A%2F%2Fregion-shanghai-resource&study_style_id=feeds_opaque&source=share&share_to=wx_single&item_id=10711731243236676653&ref_read_id=ada0abd7-7f68-40cc-b2eb-bf316ef4fc8e_1683723477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