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根铸魂 育人育心——数理学院举办第三、第四期辅导员工作沙龙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大会精神,促进学院辅导员职业能力提升,推动辅导员队伍职业化、专业化建设,数理学院以“培根铸魂 育人育心”为主题组织第三、第四期辅导员工作沙龙,邀请校团委书记兼学工部副部长马国祥、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吕莹先后到院指导,学院党委副书记赵月琴及全体辅导员参加。

马国祥对全体辅导员提出希望,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上级党委中心工作,坚持与时俱进、勇于探索,立足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结合学院专业特色,创建学生工作特色品牌。随后,马老师分享了自己的育人故事,以亲身经历和生动案例引导辅导员“上接天线、下接地气,做一个顶天立地的人”。同时指出,辅导员作为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骨干力量,作为大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要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对优秀传统文化了然于胸,以“中国故事”摆事实、讲道理,引导学生在感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中坚定“四个自信”,把青春融入到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使命中。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坚持深入系统学,深刻领会精神实质,精准把握核心要义,学深悟透、学用结合,紧紧围绕“十四五”发展规划,在党委领导下以奋发有为的姿态高质量完成各项任务。温馨感人的育人故事,行之有效的工作经验,让在场辅导员深受启发。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吕莹结合自身参加上海市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经验,就如何备战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进行详细解读。她分别从大赛的笔试环节、案例研讨、理论宣讲等方面切入,细致地分析备赛要点。就笔试部分,她详细解读了《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等核心政策文件,悉心梳理出重点考察内容。同时,主观题要做到“言之有核,语之有心”“言之有据,语之有理”“言之有情,语之有温”“言之有趣,语之有味”,并就案例研讨、理论宣讲环节的语言表达、情绪控制、答题技巧等方面给出了全面客观的建议。

工作沙龙切实加强了学院辅导员队伍建设,不断坚定立德树人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今后学院还将持续推进“培根铸魂·育人育心”辅导员工作沙龙,邀请校内外有关专家传经送宝,促进辅导员加强自身理论学习和专业化、职业化、专家化能力提升,为夯实育人工作贡献力量。

数理学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