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海上风电技术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通过建设论证

4月23日下午,海上风电技术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以下简称“工程中心”)建设计划论证会在上海电力大学顺利召开。本次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工程中心上级主管部门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成山论证专家组,上海电力大学党委书记李明福,党委副书记、校长李和兴,副校长符杨,科技处、电气工程学院海上风电研究院部门负责人,依托单位合作单位及工程中心代表共50余人参加了会议

李明福书记对参会的论证专家和上级主管部门长期以来对上海电力大学海上风电研究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感谢面对教育部工程中心建设这一历史使命,学校将全力支持工程中心建设,脚踏实地,全力以赴。教育部科学技术与信息化司有关处室负责同志、上海市教育委员会科研处副处长宋懿琛相继致辞,肯定了工程中心的建设基础,并提出了建设要求。

会上,工程中心上级主管部门负责同志、技术委员会主任、依托单位与合作单位相关负责领导共同为“海上风电技术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揭牌,李和兴校长宣布工程中心技术委员会委员名单,李明福书记代表校向工程中心技术委员会委员颁发聘书。

在论证阶段,专家组现场会议听取了海上风电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魏书荣关于工程中心的建设计划汇报,审阅了中心建设计划任务书,并对工程中心实验场地设备条件进行了现场考察专家组对工程中心建设计划开展质询和讨论。专家们表示,工程中心面向国家双碳战略需求,围绕海上风电规模化、集群化、深远海化发展趋势带来的组网、并网与运维等技术挑战,积极探索研究新理论、新方法与新技术。建设目标清晰、重点突出,验收内容明确,建设计划方案符合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建设要求,同意通过论证。

据悉,海上风电技术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于20229月获批立项建设。工程中心面向国家“双碳”战略的重大需求,由上海电力大学牵头,协同国网上海市电力公司、三峡集团上海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上海绿色环保能源有限公司等开展联合攻关,抓住深远海风电发展机遇和挑战,引领海上风电行业发展。平台的升级将全面推动我校科研平台与学科建设跨越式发展,进一步发挥高校对创新型国家建设的重要作用,为实现国家“双碳”战略目标做出积极贡献。

海上风电研究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