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第一期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资格证培训班

为不断强化和丰富我校相关人员特种设备安全操作和管理知识,建设高素质的特种设备安全操作管理人员队伍,保障我校特种设备的安全稳定运行。4月25日至28日,我校聘请上海市浦东特种设备职业技能培训中心专家,对相关学院30余名师生就特种设备安全管理、快开门式压力容器操作、气瓶充装三个项目开展安全培训。

4月25日,培训开班仪式在浦东校区学术楼举行,由实验室与资产管理处副处长吴建国主持。吴建国在主持中强调,组织开展特种设备作业人员培训能有效防范遏制实验室安全事故发生,切实维护师生生命财产安全、校园稳定,全面筑牢校园安全防线,构建科学的、长效的实验室教育体系。学校将在特种设备依法管理的前提下,严格遵守“安全第一、预防为主、节能环保、综合治理”的安全管理工作原则,进一步加强特种设备基础管理工作,有效遏制特种设备事故的发生。同时,他提醒大家在特种设备使用作业过程中要严格遵守标准化要求,严格按照操作流程进行操作。希望学员们都能顺利通过各项考核,取得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资格证,使我校特种设备的安全管理水平上一个新台阶。

随后开展第一期培训授课。专家对国务院颁布的《特种设备安全法》和《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条例》等国家法律法规进行了详细解读。围绕特种设备安全工作的总体要求,生产、经营、使用相关规定、监督管理等做了精彩讲解,强调特种设备生产、经营、使用、检验、检测应当遵守有关特种设备安全技术规范及相关标准。

后续课程中,专家将根据不同培训项目,对学校相关师生进行具体、细致的分类培训讲解,进一步提升学校特种设备管理的整体水平。

实验室与资产管理处本着加强构建学校安全体系的原则,积极联络、精心组织本次培训,旨在促进学校相关师生对特种设备安全操作和管理方法的掌握,进一步提高实验室队伍的专业性,为我校2023年实验室安全工作指引方向,切实推动教学科研安全稳定发展。

实验室与资产管理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