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精神坐标哺育学生成长 上海电力大学推进大中小学思政教育一体化建设

新华网上海4月21日电(史依灵 吴振东)“在我们二十五中的教学楼上能看见杨树浦电厂高耸的烟囱,王孝和烈士的革命故事就好像发生在我们身边一样”“王孝和烈士的革命信念直抵人心,作为新时代的上电学子,我们要牢记‘电力是为人民服务的’,用笃学和实干接过历史的接力棒”……一场跨越时空的对话,引发青少年的情感共鸣。

4月18日,来自上海电力大学、上海市二十五中学、上海市杨浦区平凉路第三小学的近百名学生,齐聚上海电力大学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实践基地,以观剧、品读、聆听、互动等方式沉浸式走进革命烈士王孝和的红色故事。

“王孝和烈士和他血液里蕴藏的红色基因,是能够连接起各方的精神纽带。”上海电力大学党委书记李明福认为,“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不仅体现在形式和内容上,更要凸显共同的思想引领和价值导向。”

1948年牺牲的上海杨树浦发电厂工人王孝和,是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解放战争时期,这位中国工人阶级的杰出代表积极组织工人参加罢工斗争,最终在敌人的刑场上英勇就义。如今,在上海电力大学、上海电力、杨浦区,王孝和始终是共同的精神坐标和动力源泉,指引和激励着人们不忘来时路,奋进新征程。

沉浸式戏剧《王孝和》主创座谈会。新华网 发(受访者供图)

当日上演的沉浸式戏剧《王孝和》片段,由上电学子倾情演绎,带领观众穿越历史尘烟,“亲历”王孝和组织电厂工人与敌人英勇斗争的往事,《王孝和》主创人员的创作分享又让观众深切感悟到英烈的精神感召力。作家杨绣丽分享了其红色主旋律作品《永生—王孝和的故事》的创作感悟,引导学生们在字里行间寻踪王孝和烈士爱国爱家的热血情怀。曾经的上电学子,如今的电力人严琳,讲述了她在王孝和烈士精神鼓舞下,从杨树浦电厂一名普通职工成长为首届上海工匠、上海市劳动模范的故事,激励更多年轻人坚定信念、不断奋斗。

上海电力大学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实践基地揭牌。新华网 发(受访者供图)

当日,上海电力大学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实践基地同步揭牌。上海电力大学与上海市二十五中学、上海市杨浦区平凉路第三小学签署共建协议,三方将在资源共享、项目共研、课程共建、人才共育等方面建立长期深入的合作关系,在丰富实践活动、优化育人载体、创新课程教学等方面凝聚资源和优势,全面提升各学段人才培养质量。


原文链接:https://my-h5news.app.xinhuanet.com/xhh-pc/article/?id=03aef5d381dc169bdb5dd3ae19c860ff&timestamp=412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