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教育时报》让红色文化成为大中小学生共同的精神坐标!上海电力大学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实践基地揭牌

在上海市二十五中学的教学楼上,能看见杨树浦电厂高耸的烟囱,这是1948年牺牲的杨树浦发电厂工人王孝和组织电厂工人与国民党上海反动当局英勇斗争的地方,距离上海市杨浦区平凉路第三小学仅两公里不到路程。1952年,组织上安排王孝和遗孀忻玉瑛到上海电力专科学校脱产学习4年,这所学校是上海电力大学的前身。

2023年4月18日下午,近百名来自上海电力大学、上海市二十五中学、上海市杨浦区平凉路第三小学的同学们,齐聚上海电力大学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实践基地,以观剧、品读、聆听、互动等多种方式沉浸式走进革命烈士王孝和的红色故事。

这是一场跨越时空的对话,这是一次对共同精神坐标的追寻。“王孝和烈士和他血液里蕴藏着的红色基因,就是能够连接起各方的精神纽带,”上海电力大学党委书记李明福表示,“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不仅体现在形式和内容上,更要凸显共同的思想引领和价值导向。”

在当天举行的上海电力大学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实践基地揭牌仪式上,上海电力大学与二十五中学、平凉路第三小学分别签署共建协议,在资源共享、项目共研、课程共建、人才共育等方面建立长期深入的合作关系,在丰富实践活动、优化育人载体、创新课程教学等方面凝聚资源和优势,全面提升各学段人才培养质量。

推进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建设,是上海电力大学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实干之举。今年3月5日学雷锋纪念日,上海电力大学能源与机械工程学院第二支部党员走进南汇新城镇书院中学,为80余名七年级学生们讲述党史故事,共同传承革命精神。

当天活动现场,上电学子倾情演绎的沉浸式戏剧《王孝和》片段,带大中小学生“亲历”王孝和组织电厂工人与国民党上海反动当局英勇斗争的革命往事。“我最震撼的是王孝和在临刑前依旧带着自信的微笑。烈士自信革命斗争将换来的胜利,正是我们今天的美好生活。”五十二中学六年级男生奚樾所说的印象最深的这一幕,复刻的正是真实历史照片中记录的场景。主创分享中,《王孝和》演员们告诉学弟学妹们,在这部戏剧2021年6月首演当天,王孝和烈士的遗腹女,已经73岁的王佩民女士拥抱着剧中王孝和的饰演演员哭泣。从未与父亲谋面的她一直想见父亲,想要了解父亲临刑前的笑容背后,有过怎样的心路历程。

作家杨绣丽也带来最新红色主旋律作品《永生——王孝和的故事》,娓娓道来采访王佩民女士的经历和创作历程。曾经的上电学子,如今的电力人严琳,讲述了她在王孝和烈士的精神鼓舞下,从杨树浦电厂的一名普通职工,成长为首届上海工匠、上海市劳动模范的奋进故事。

二十五中学女生刘奕畅告诉记者,从小她喜欢听家里长辈讲革命英雄的故事,走进上海电力大学,这是她第一次了解烈士王孝和的事迹。在杨浦,在上海电力,在上海电力大学,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中国工人阶级的杰出代表王孝和的精神,指引和激励着一代代杨浦人、电力人、上电人不忘来时路,奋进新征程。这精神,将成为更多中小学生共同的精神坐标和动力源泉。

记者 刘文婷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HiowDSjLWqnT48phr7PEIw

让红色文化成为学生共同精神坐标.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