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2023年度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动员暨审计工作培训会

4月14日上午,上海电力大学2023年度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动员暨审计工作培训会在临港校区学术楼307会议室召开。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李和兴,校总会计师张川出席会议,内部审计工作领导小组联席会议成员组织部、人事处、财务处、纪委、审计处等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2023年度经济责任审计对象及其部门(学院)相关人员与会。会议特邀上海海事大学审计处处长郭长水做审计工作培训报告。会议由张川主持。

李和兴首先作审计动员讲话。他代表学校党委、行政就做好年度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提出三点要求。第一,要提升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重要意义。经济责任审计是加强干部管理监督的重要举措,也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的重要抓手。各位干部要通过学习党和国家审计法规和学校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规章,立足管理岗位和职能,不断增强履行经济责任的法规意识和责任意识。第二,要正确对待审计,认真配合好审计组的工作。被审计干部及其相关人员要正确对待审计过程中的情况沟通和意见交流,重视审计指出的苗头性或倾向性问题,及时研究采取即知即改措施,虚心接受审计结果和整改意见,研究制定整改工作方案,扎实做好审计后半篇文章。第三,要严守纪律,严把审计质量关。被审计对象要增强规矩意识,压实二级领导责任,搞好统筹结合,做到两手抓、两不误。审计组及其审计人员也要严守工作纪律,敢于坚持原则,严把审计质量关。李和兴强调,审计是定期的经济体检,体现了党组织对干部的信任、爱护和帮助,促进干部不断健康成长,夯实学校教育事业可持续发展的基础和保障。

郭长水以“经济责任风险提示和对审计整改工作的建议”为题作报告。他围绕高校的主要经济活动和涉及二级部门(学院)管理的重要环节,从重大决策、预算管理、政府采购、合同管理、制度建设和执行、资产管理、财务收支等方面可能出现的经济责任风险点进行讲解。他就做好二级部门(学院)的审计整改工作进行了指导,强调要运用好审计结果,并提出集体研究整改方案、对照审计反馈问题落实对账销号整改责任、举一反三制定长效机制等指导性建议。郭长水的报告基于上海高校内部审计工作的丰富经验,为我校中层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和内部控制建设优化提供了宝贵经验和指导。

党委组织部副部长李艳介绍了组织部关于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的计划和基本思路,强调了任期审计全覆盖和离任审计的工作原则,宣读了2023年度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对象委托名单的通知,包括15个部门(学院)的19名党政干部。

审计处处长王秋侠简要介绍了关于2023年度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实施方案,重点就联合审计组成员、审计时间区间、审计通知和撰写述职报告等要求进行了说明,第三方审计机构项目负责人对审计材料收集和现场审计做补充提示。

张川在总结讲话中表示,学校党委、行政高度重视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与会同志要提高政治站位,学习贯彻党和国家审计法规,组织部门(学院)领导班子认真学习本次动员大会的精神,思想上高度重视经济责任审计,行动上积极配合审计,同时,要汲取培训辅导的丰富内容和指导建议,在防范二级管理中经济风险、做好审计整改、加强内部控制等方面借鉴经验、提高效率与质量。最后,她强调,今年的经济责任审计任务重,涉及的审计对象和部门较多,希望被审计的干部同志正确对待审计,积极配合审计组工作,在理解和支持中高质量完成审计工作任务。

审计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