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共话民族情,凝心聚力促前行——电信学院开展少数民族学生座谈会

为进一步加强与少数民族学生的沟通和交流,营造民族一家亲的良好育人氛围,促进民族团结进步,有形有感有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4月11日下午,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在电计楼B402会议室组织召开少数民族学生座谈会,学院党委副书记周冬梅、学生处少数民族专项工作负责人吾尔古丽出席,学院30余名少数民族学生参加,会议由学院少数民族专项工作负责人刘甘雨主持。

会议伊始,周冬梅首先介绍了学院少数民族学生的总体情况,以及学院对少数民族学生在学业、生活、就业等方面开展的帮扶指导工作,指出少数民族学生是学院大家庭的重要组成部分,学院高度重视对少数民族学生的培养和关爱。她表示,希望少数民族同学牢固树立正确的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坚定政治方向,听党话、跟党走;充分发挥自身特长,积极参与校院各类活动,促进全面发展;加强与老师、同学的沟通交流,与各民族同学相互学习、相互帮助、相互尊重,共建团结和谐的文明校园。

随后,周冬梅作为教师代表与2022111班的少数民族学生代表努尔艾力·图拉克签订了《电信学院教师与少数民族学生结对协议》。学院通过一对一结对的形式深入开展对少数民族学生的关心和关爱,在思想引领、学业指导、生活帮扶、身心健康等方面为学生提供各项服务和保障,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努力提升学生各方面的能力和素质。

 

在互动交流环节,来自维吾尔族、哈萨克族、藏族、回族等少数民族的同学依次介绍、交流了自己的个人情况,从学习、生活、爱好、风俗和民族文化等不同角度分享了自己在大学期间的所学所获、所思所感,畅谈来校后的学习生活感受、未来规划,以及目前遇到的难题和困惑,针对日常生活和学习提出了一些意见和建议,对学校和学院的关怀表达了感恩之情,对老师和同学的帮助表示由衷地感谢。

2019级郎加旺姆和白玛拥庆作为少数民族学生代表进行发言,分享了自己的学习经验、学习方法以及职业规划,强调了学习的重要性,指出有不懂的问题一定要及时请教老师或同学,尽早制定未来规划,明确目标并持之以恒地为之努力。在大学中要敢于争取、敢于尝试,积极参加各种活动、比赛、志愿服务和实践等,多经历、多尝试,努力成长为更优秀的自己。

 

随后,吾尔古丽从学习、生活和思想三个方面,表达了对少数民族学生的关怀,并向同学们提出了几点希望。一是希望同学树立正确价值观,加强基础知识学习、强化专业知识与技能,积极主动参与课外实践活动和实习锻炼,尽早进行职业规划,不断提升自身综合竞争力。二是希望同学们自爱、自尊、自信、自强,与各民族同学在学习上互相帮助、在生活中相互照顾。三是自觉维护祖国统一,维护民族团结,以实际行动维护国家、社会和校园的和谐稳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

最后,学院为少数民族学生发放了慰问品。通过此次座谈会,增进了学院与少数民族学生之间深层次、全方位的沟通和交流,进一步强化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电信学院进一步完善少数民族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为少数民族学生的成长成才提供了有力保证,使民族团结之花常开常盛。

电信学院刘甘雨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