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并重 建功立德树人——数理学院邀请曹家麟教授开展教工政治学习之专家课堂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助力实现科教兴国、人才兴国战略目标,4月11日,数理学院邀请全国劳动模范、原上海电力学院校长曹家麟教授以《科研教学并重 建功立德树人》为主题作“专家课堂”,全体教职工与会,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徐广新主持。

曹家麟教授畅谈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体会,号召在座教师要重视立德树人、育人为先,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要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着力培养能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同时加强基础研究,以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建设科技强国。他从“重教学”以固其本、“强科研”以成其高、对青年教师的希望三个方面展开。

曹家麟教授梳理了传道、授业、解惑的深刻含义,强调以润物无声的有效方法和开展课程思政的重要性,强调着力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创新精神、敢于拼搏、勇于担当的高质量人才,需要在开展专业教学的同时主动引入思政教育元素,并给出四个建议:一是教师要积极参与院系教研室有关课程思政的顶层设计,提高学生思想的高度、广度和深度;二是要结合专业和行业的发展,在党的创新理论指引下激励学生爱国情怀,进一步加强“四个自信”;三是联系教学内容,特别要结合科学研究和实践成果,主动引入马克思主义的哲学思想和辩证唯物主义观点以及科学的方法论,如物质统一性和多样性,对立统一规律等等,以坚定学生理想信念,使课程思政“入脑入心”,实现专业教育和思政教育同向同行、同频共振;四是重视基础理论教育,教学生掌握和更新知识的方法比讲解知识本身更重要。他耐心地为在座教师梳理数学学科和物理学科的课程思政元素,梳理采样定理等案例中的课程思政价值。

他希望在座的教师高度重视科研工作,学科性、应用性、现实性并重,有效解决科学问题,给教师指出了未来努力的科研方向。注重学科性,在潜心科研的道路上,既要有科学的抽象,又要有清晰可信的概念表述,既要有算法描述、理论推导、算法分析,又要有仿真、实验结果,有学术味道。注重应用性,研究能解决生产实践或工程中的问题和难点,触及到材料、工艺、设备、运维的关键技术。注重现实性,具备先进的测试设备,针对性强的硬件软件平台,掌握科学合理、可复现的验证手段。同时,讲述学术成果突出的优秀科研团队事迹,激励和引导广大教师追求真理、勇攀高峰、再创新功。

最后,曹家麟教授对全院教师提出希望。中国梦的实现离不开有志青年的努力拼搏和奋斗,个人发展要讲大道,讲素质,讲能力。同时,分享了我校上海市“四有”好教师获得者江友华教授、优秀校友朱佳敏等榜样事迹,勉励教师落实落细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教学和科研并重,理论与实践结合,为培养更多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贡献力量。

数理学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