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电学子赴施耐德公司开展参观访谈活动

4月4日下午,由市妇联、市教委指导,市女企业家协会、市教育系统妇工委主办,施耐德电气中国有限公司承办,我校与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协办的“2023海鸥计划‘对话明天的自己’线下活动在施耐德电气有限公司举办。我校电气工程学院、自动化学院、经管学院的近30名本科生和研究生,以及来自上海工程技术大学、上海大学、上海海事大学等高校的学生、观察员参与活动,校妇工委主任毛静涛出席了此次活动。

活动中,同学们参观了创新展厅与工作环境,详细了解了施耐德公司在电力、工业自动化、基础设施、节能增效、智能生活空间等领域的创新产品、创新技术、公司文化等内容。

施耐德电气人力资源副总裁蒋颖致欢迎辞,对同学们的积极参与表示热烈欢迎,对指导单位与主办单位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上海市女企业家协会副会长蔡婷就海鸥计划的创立初衷、发展历程以及未来规划作详细阐释,希望“海鸥女孩”和“海鸥伙伴们”都能够积极参与该项目,推动大学生成长成才。

接着,蒋颖介绍了施耐德电气的基本情况、企业文化,并分享了发展理念。施耐德践行“意义、包容、赋能”理念以及倡导男女平等的“30、40、50”人才培养计划,让同学们感受到了百年大企的前瞻意识、大局意识、发展意识和社会责任感。

低压核心业务市场部总监施雨彬是上电校友,她做了题为“我的敏捷创新职场之旅”的演讲,鼓励同学们找准自身定位,对人生目标有清晰的认知。现场互动中,她和同学们就自身职业发展和规划做了交流。

在职场工作坊环节,跟随“海鸥姐姐”——来自上海市教育妇工委、上海市女企协、施耐德的5名志愿者,同学们以“数字化时代如何保持自身竞争力”为题,展开了分组讨论,就所学专业、未来规划和个人优势进行了介绍,并探讨了数字化背景对职业规划的影响。在小组讨论环节,同学们就如何应对数字化的影响,发挥优势,保持自身竞争力进行探讨。最后,海鸥姐姐对组员们的讨论结果进行点评并提出建议,并结合自身工作经验给予同学们应对问题和困惑的“锦囊法宝”。

活动最后,市教育妇工委张芳主任发言,她对施耐德公司给予同学们良好的实践机会,对市妇联、市教委对女大学生创新发展平台建设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她表示,今年海鸥计划建湾计划将覆盖本市全部60所高校,希望大家珍视每一次学习交流实践的机会,并积极宣传,让更多的同学参与进来,拓宽学校实践育人渠道。

通过参观访问、与HR互动以及“对话明天的自己”等相关活动,同学们了解到了施耐德的优秀企业文化,同时也是能源与自动化领域的专家与引领数字化转型的先锋。同时,大家也进一步了解了“海鸥计划”对女性就业的关爱和鼓励,并通过海鸥小组的讨论及分享,对未来的职业规划有了更深的认识,学习了提升自身竞争力的技巧与方法。大家纷纷表示,非常感谢市教委、市妇联、市女企协、市教育妇工委和学校联合举办此次活动,让她们认识到作为女性要积极争取,勇敢选择,踏出舒适圈去全面认识自己,不做跟随者、附庸者。

我校“海鸥计划·上电湾”成立于2021年4月,自创立以来开展了一系列有助于培养大学生综合能力、创新创业发展的项目和活动。未来,学校将持续为女大学生及海鸥伙伴们提供更加多元化、符合学生发展要求,适应企业需求的课程、项目和实践活动,为我校实践育人平台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校工会曹叶青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