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关工委召开2022年度课题表彰会暨2023年度课题推进会

3月31日上午,我校关工委2022年度课题表彰会暨2023年度课题推进会在杨浦校区行政中心九楼六号会议室召开。校关工委秘书处成员,各二级学院关工委副主任、联络员,2022年度校关工委获奖课题主要负责人,有意参与2023年度校关工委课题人员等5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校关工委秘书长兼办公室主任刘洁荣主持。

校关工委常务副主任石奇光、校关工委副主任韦钢、校关工委秘书长庄民生、校关工委委员魏永红为2022年受到表彰的关工委课题研究成果奖和优秀组织奖颁发了荣誉证书。

校关工委常务副主任石奇光为关工委课题优秀组织奖颁奖

韦钢、庄民生、魏永红分别为课题研究成果一、二、三等奖颁奖

获得2022年校关工委课题一等奖的代表金一文以“我的科研‘四步走’”为主题进行了交流发言。围绕在学习上下功夫,在探索中做文章,在实践中提效能,在交流中求突破四个方面与与会老师分享了课题研究的心得体会,同时感谢学校关工委老同志多次耐心、悉心的指导。

韦钢结合自己多年做科研的经验,围绕关工委课题研究的目的,分别介绍了理论性、调研性和实证性研究课题的特点,并就如何选题、如何制定方案、组织实施和做好归纳总结几大方面进行了非常有针对性地指导交流。

庄民生谈到做课题是一个非常艰苦的打磨过程,提出要有“五个坚持”来推进课题研究——坚持历史唯物主义的认识论,坚持辩证法;坚持大历史观,用比较的方法开展研究;坚持理论同学生的思想实际结合;坚持从追求数量向追求质量转变。

魏永红强调选题要有时代性,要发挥关工委在学校育人工作中的独特作用,助力学校人才培养。另外,课题一定要直面问题,通过课题来帮助我们解决工作中的实际问题。

最后,校关工委常务副主任石奇光作总结发言。他指出关工委课题研究要抓住现在的“三好”——好的时代,好的团队结构,好的研究平台,同时,好的课题具有“三源”的特点——源于实践,源于过程,源于凝练。希望与会者在开展关工委课题研究时,找准切入点,以小切入,多开展调研实践,多注重过程积累,通过课题研究提高关工委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参加此次会议的教师们都觉得收获颇丰。计算机学院副书记齐永晓表示:“今天参加了校关工委课题表彰研讨会,现场研讨气氛热烈,充分感受到了关工委老同志的工作热情,各位关工委专家以立德树人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从选题目的、选题、特点全面指导,让我们收获颇丰;交流会也更启发我勤加思考、结合实际,以课题为抓手更加科学、务实、创新地做好学院关工委工作。”

能源与机械工程学院辅导员张财亮说:“此次课题推进会从课题题目、选题意义、理论依据、研究目标和内容、研究方法等多方面层层剖析,为接下来的课题研究拓宽了新思路,激发了新动力,使我受益匪浅。”

校关工委在今年课题正式申报前召开课题推进会,旨在进一步推动我校的关心下一代工作课题研究,加强课题研究的团队建设,凝聚更多“五老”智慧,开展有组织的科研。希望课题研究与关工委工作有机结合,解决实际问题,进而实现我校关工委工作的创新与高质量发展。

校关工委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