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网》【平语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要增强主动性、掌握主动权、打好主动仗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环境面临着国内外深刻而复杂的变化,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我们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提供了机遇也带来了挑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面对快速变化的世界和中国,如果墨守成规、思想僵化,没有理论创新的勇气,不能科学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不仅党和国家事业无法继续前进,马克思主义也会失去生命力、说服力。”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面对许多具有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要回答好“四问”,就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加快中国特色自主创新,把握历史机遇;就必须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激发全社会团结奋进的强大力量;就必须增强主动性、掌握主动权、打好主动仗,帮助干部群众划清是非界限、澄清模糊认识。

增强宣传思想工作的主动性要着重增强前瞻性。前瞻性是建立在洞见基础上的预见。宣传思想工作的实效意味着阐发真理魅力、弘扬正义价值,这需要有透过事物纷扰现象和社会嘈杂思潮去伪存真地察看本质的洞见能力。宣传思想工作的时效意味着抢占宣传高地、厘定宣传基调,这需要有通过梳理事件历史脉络去粗取精地总结规律、推演下一步发展趋势的预见能力,需要有灵活运用马克思主义唯物辩证法从实际出发探求事物真理的科学研判力。毛泽东同志曾在《中国革命战争的战略问题》中形象地说道:“我们的眼力不够,应该借助于望远镜和显微镜。马克思主义的方法就是政治上和军事上的望远镜和显微镜。”在宣传思想工作中,马克思主义既是“显微镜”也是“望远镜”,“显微镜”彰显着洞见的功效,“望远镜”发挥着预见的功能。马克思主义始终是我们党和国家的指导思想,是我们认识世界、把握规律、追求真理、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宣传思想工作就是要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我们要从马克思主义中不断汲取科学智慧和理论力量,更有定力、更有自信、更有智慧地应对内宣外宣工作中的各类考验,在实际工作中处理好眼前与长远、局部与全局、现象与本质、形式与内容、原因与结果、偶然与必然、可能与现实、内因与外因、共性与个性的关系,坚持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解读时代、引领时代,发挥好宣传思想工作举旗定向的作用。

掌握宣传思想工作的主动权要着重掌握话语权。话语权本质上是传播力和说服力。失语就要挨骂。当前,中国在国际上还存在“有理说不出,说了传不开,传开叫不响”的宣传困境,亟需我们掌握话语权,讲好中国发展的经验、讲好对世界发展的贡献、讲好休戚与共的命运愿景,理性回应国际社会的质疑和关切,向世界展示一个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增强传播力是掌握话语权的重要途径,其体现在提升传播主体媒介素养、拓宽传播介体渠道两方面。提升传播主体媒介素养应有“打铁还需自身硬”的底气,用马克思主义武装传播者,尤其是教育引导融媒体工作人员、网络“意见领袖”、“大V”和“网红”等网络人士,增进政治认同,将深邃的中国故事浅显生动地表达出来,从而达到“让马克思讲中国话,让大专家讲家常话,让基本原理变成生动道理”的目的。拓宽传播介体渠道,应有“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的智慧,从传统的报纸刊物、电视电台、通讯社、新闻网站到全程媒体、全息媒体、全员媒体、全效媒体,需应时而变、应势而变,不断谋求宣传效果的最优化。积极加强中央媒体、港澳媒体、海外主流媒体的交流合作,借力多样化社交网络,在“借筒传声”“借船出海”中不断提升对外传播能力。增强说服力则需掌握传播对象需求。马克思强调,“理论只要说服人,就能掌握群众;而理论只要彻底,就能说服人。”讲好中国故事,做到以理服人、以情感人,就要把握国际传播规律,做好精准传播,注重全球化表达、区域化表达和分众化表达,在了解对象需求、明确对象目的的基础上实现价值共识、情感共鸣、行为共振,将说服力转化为行动力。

打好宣传思想工作的主动仗要着重打好网络仗。网络仗归根结底是国家安全仗。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网络已经融入社会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深刻影响和改变着我们每个人的学习工作和生活方式,并塑造着民众的精神风貌。同时,互联网是意识形态工作的主阵地、主战场、最前沿。“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当前,网络阵地的斗争主要是意识形态的斗争、价值观的碰撞、文明观的交锋。我们要高度警惕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借“网络自由”之名,大肆输出意识形态,兜售所谓的“普世价值”,鼓吹西方政治制度模式,诋毁、攻击我国的政治制度和价值观念;要高度警惕世界范围内的网络监听、网络攻击、网络犯罪和网络恐怖主义活动;要高度警惕网络霸权主义与网络恐怖主义相结合,借助一些西方国家的信息技术优势为网络恐怖主义攻击提供便利等。打好网络仗,一要有的放矢、以正视听。对于西方媒体打着所谓的“民主、自由、人权”等旗号歪曲事实,制造和传播虚假新闻,兜售中国威胁论等的行为,必须予以及时而坚决地回击,开展有理有据有节的斗争,讲清真相讲清公理。二要定好规矩、建好机制。网络空间瞬息万变,及时发现问题,疏堵法律机制漏洞,才能打击网络空间的“法外之地”。 应积极完善网络空间对话协商机制,明确各方权利义务,参与制定全球互联网治理规则,以法律之手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三要开放合作、造福人类。世界各国要在网络设施、网络技术和网络文化上加强沟通合作,共同遏制信息技术泛滥,反对网络空间军备竞赛,使网络真正成为生产共联、生活共创、信息共享的平台,协力推进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作者:赵铮 作者单位:上海电力大学党委宣传部)

原文链接:https://www.cssn.cn/mkszy/mkszy_pyxsd/202303/t20230320_5614074.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