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报·青春上海》退伍不褪色,这名大学生以青春之名赴西部之约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泳均/文 受访者/图

从三次参军落选终不放弃,到最终如愿入伍,成为一名全优兵;从回归校园后积极参与学校志愿工作,到选择毕业后服务西部,助力西部基层电力建设,上海电力大学自动化专业95后杨昌雷同学以青春之名,赴西部之约。接受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采访时,杨昌雷说道,“身为年轻人,又是一名退伍军人,退伍不褪色。我希望能扎根西部,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去,献出我的青春力量。”

坚持不懈追梦

从几番参军落选到入选成为全优兵

虽然连续三次报名参军落榜,杨昌雷仍然坚持不懈,第四次报名参军终于圆梦,并成为倍受嘉奖的全优兵。这样的转变,背后是坚持不懈的努力和无数的汗水。

当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问及为何参军信念如此坚定时,杨昌雷说道,“我出身贵州山村,在我读小学三年级时,2008年一场大雪压塌了村里的房屋。危难之际,一群身着绿色军装的军人默默出现,以极快的速度救助受灾群众,修缮房屋。从此,从军的梦想就深深植根于我的心中。”

然而,因为此前长期营养不良,杨昌雷在报名参军时身体不达标几番落选。即便接连落榜,杨昌雷也不退缩,反而愈发坚定参军梦。2018年杨昌雷加入了上海电力大学国旗护卫队,并结识很多优秀退伍老兵,得到许多鼓励和帮助。杨昌雷回忆道,“我经常会请教学校里的退伍老兵,通过制定规律的饮食和锻炼计划,并长期坚持游泳和跑步,加强体能。”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杨昌雷坚持不懈的努力下,2019年9月,经过层层选拔,他终于穿上了梦寐以求的军装。因为入伍前便有长期的跑步训练,杨昌雷一直是新兵三千米跑考核中的第一名。即便如此,他仍在不断学习和挑战。“别人休息我依然坚持训练,提升体能。平时主动虚心向班长、老兵请教,不断学习。”杨昌雷说道。

付出终有回报。最终,在新兵结业考核中,杨昌雷以优异成绩获得“全优兵”荣誉,并获得团嘉奖。在新兵结业考核后,因在全团组织的维稳治乱演习中优异表现,杨昌雷入选红军突击小队速龙小队,并成为优先进港驻防新兵中的一员。

退伍不褪色

热心参与志愿工作毕业后选择服务西部

两年的军旅生活不仅没有让杨昌雷与大学学习生活脱轨,还更提高了他对自己的要求。褪下戎装,矢志不移。当记者问及刚退伍时回归校园后的学习生活,杨昌雷坦言道,“最初在课程的知识衔接上遇到一些挑战,不过部队生活的磨砺让我更能感受到学习的乐趣。多亏自动化工程学院的‘导航员’项目,在专业老师认真教学、优秀学长一对一学业帮扶下,我很快便将落下的课程都补上。”

2022年面对校园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回归校园的杨昌雷第一时间向学校武装部老师提出申请参加志愿服务,并在战友群做动员。不到半个小时,退役士兵突击队便成立,并全部投入志愿者任务,一起协助学校完成核酸检测人员通知、登记、疏导及物资配送、餐食分发等工作,为守护校园贡献一份青春力量。“即使已经离开军营,我也始终将‘退役军人’当作最首要的身份。当时我首先想到的就是这一点,我要做的就是战斗在人民需要第一线。”杨昌雷说道。

身为一名自动化专业的学生,杨昌雷选择毕业后服务西部,助力西部基层电力建设,报名学校“订单式”项目培养计划。当问及毕业后为何选择到西部基层,而不是留在城市时,杨昌雷说道,“我很感恩政府对于家乡和家庭的精准扶贫,学校提供的各类减免补助,以及成长路上家人、学校、老师的鼓励和支持,我想回馈社会。西部的基层电力建设需要年轻人,我的专业很对口,我希望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去。”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泳均/文 受访者/图

编辑:马鈜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原文链接:https://www.why.com.cn/wx/article/2023/03/18/1679117267123094961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