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心育人,从心启航 ——电信学院举办辅导员心理健康主题沙龙

为贯彻落实“三全育人”教育理念,进一步发挥辅导员在大学生心理育人中的重要作用,切实提升辅导员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水平,强化心理危机防控预警体系建设,3月20日上午电信学院举办“以心育人,从心启航”辅导员心理健康主题沙龙,特邀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蔡雅琦博士到场指导,学院党委副书记周冬梅及全体辅导员参加。

蔡雅琦以本学期学校心理筛查和心理普测作为切入点,为大家进行现场指导和交流。她表示,心理健康工作过程中,要敏锐觉察学生是否释放出“求助信号”,比如消极的语言或者成绩下滑等现象,并运用好心理健康评估系统,对学生的心理危机进行初步判断。她指出心理筛查的目的是评估学生的支持系统,以此来预判危机的程度,一个有强大支持系统助力的学生很容易获得幸福感,反之,如果学生的支持系统缺失,则很容易产生心理问题。同时,她强调辅导员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最重要的是与学生建立关系,真诚地对待学生,赢得学生的信任,使自己成为学生的支持系统。此外,蔡雅琦还表示,在面对心理问题学生家长时,我们要让家长知道学校与家长是合作的关系,做好家校联动,谋求育人合力。

在心理督导环节,辅导员纷纷结合自己实际工作遇到的学生案例与蔡老师进行沟通交流,理清了下一步工作的思路,提升了专业技能,表示收获颇丰。

本次心理健康主题沙龙是电信学院着力打造的辅导员职业能力提升品牌项目“信悦坊”辅导员沙龙系列活动之一,从心理育人角度探索创新“三全育人”体制机制,不断提升辅导员心理育人水平,充分发挥辅导员在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的能动性,协同各方力量,共同形成一体化育人机制,真正实现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

电信学院任帼菲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