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第五轮巡察工作专题培训会

为全面落实新时代巡察工作新部署新要求,提升我校巡察干部业务能力和工作水平,按照校党委对巡察工作的统一部署,3月21日上午,党委巡察办在临港校区学术楼301会议室举办了第五轮校内巡察专题培训会。校党委第五轮巡察两组巡察组、相关职能部门、被巡察党组织以及全校组织员等共计40余人参加了本次培训。会议由校党委巡察办副主任潘耀芳主持。

会议邀请了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原巡察办专职副主任魏立群作《准确把握新时代高校巡察工作的要求和规律》的专题辅导报告。首先,他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重要论述、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中纪委二次全会精神以及上海全市巡视巡察工作会议等工作部署要求,强调巡察工作要聚焦“国之大者”开展政治监督。接着,围绕“巡察是什么”“巡察为什么”“巡察达成什么样的目标”“察什么”“怎么察”“谁来察”六个方面,深刻阐释了党的二十大对政治巡察的具体内涵、根本任务、工作方针、监督重点、方式方法和队伍建设等提出的新部署新要求。他号召巡察组和巡察干部做到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对巡察定位、方针、重点、方法等心中有数,对被巡察单位党组织职责使命、地位作用等中心有数,最终实现学校党委、被巡单位、全校师生和巡察组在巡察中均受益的目标。讲解过程中,魏立群老师结合自身丰富的纪检、巡察工作经验,通过援引巡视巡察的典型案例,对高校二级党组织容易出现问题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进行了深入浅出地讲解,并且对巡察过程中采用“12+N”种工作方式查找问题进行了针对性指导。

潘耀芳作培训总结。她强调要结合党中央及上海市委的重大决策部署和最新文件精神,提高对高等教育领域“国之大者”的认识和理解,工作开展过程中巡察干部既要“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坚持依规依纪依法开展巡察,又要加强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增强专业素养,灵活、准确使用巡察各类工作方式,提高“问诊把脉”精准发现问题以及查找政治偏差的能力,不断提高巡察工作流程的规范性。被巡察学院要牢固树立“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的观念,积极做好巡察准备和保障工作,加强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随后,她介绍了学校党委第五轮巡察工作的总体安排和工作要点,并对重要节点任务、巡察注意事项、巡察工作纪律等方面提出了要求。

培训会后,学校党委第五轮两个巡察组分别与外国语学院党委、体育学院党总支负责人就巡察进驻和前期准备情况进行了沟通。

此次培训,既有全面的政策解读,又有详实的案例分析,不仅提高了巡察组、被巡察党组织对政治巡察重要性的认识,还为我校高质量开展第五轮巡察工作传授了宝贵的经验做法。参会人员均表示,此次培训结合高校巡察工作实际,通过案例解析、技巧传授等方式,让大家对“什么是巡察”“为什么巡察”“怎么开展巡察”等有了更清晰的认识。通过本次专题培训,切实提升了我校巡察干部的专业素养,为学校第五轮巡察工作取得实效夯实了基础。

巡察办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