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伍不褪色 奋进新征程——能机学院举行“书记院长有约”第四期暨退伍学生座谈会

3月17日中午,能机学院“书记院长有约”第四期暨退伍学生座谈会在学术楼A305顺利举办。能机学院副院长仇中柱、辅导员杨丽媛、赵贵青、仝晶晶和2022-2023学年退伍学生、往届退伍学生代表刘仕祥参加,会议由赵贵青主持。

活动以座谈会的形式展开,退伍学生首先分享了自己在部队的经历、收获和体会,在海军、陆军、空军、武警部队中的难忘经历随着讲述仿佛如画卷生动展现在大家眼前。同学们表示难能可贵的入伍经历让自己性格更加稳重,做事更加细致,心态更加乐观,生活更加自律。同时,入伍期间学院、学校领导到部队探望让大家深深感动,并表示返校后一定能在学院、辅导员的关心下快速适应学校的生活。

在分享经历之后,学生们也谈到自身目前遇到的学业困惑,涉及专升本同学培养计划解读、跨专业学生专业基础比较薄弱、毕业班学生实践课程安排与学籍审核时间冲突等。往届退伍学生刘仕祥从自己返校后的学习生活出发,和同学们分享经验,提醒大家面对学业要脚踏实地不能好高骛远、面对校园要积极参与活动主动融入集体、对于校内相关工作要积极了解、对于自身财务学会规划拒绝攀比。

交流过程中,老师们耐心倾听同学们在学习生活和工作中遇到的各种典型问题,并予以互动和解答。杨丽媛就学生基础薄弱提供了学业帮扶通道;仝晶晶就学生对武装部和学院的沟通途径和学生做出解释,并和学生介绍了素拓分的设置初衷及修读申请要求;赵贵青解答了学生关于选课、重修、学分比对以及创新学分修读的疑惑,并用身边的实例向学生敲响警钟,引导学生提高防诈意识,利用好、保护好个人财物。

仇中柱在讲话中首先感谢退伍学生的经历分享,充分肯定了部队经历对学生成长的重要性,不仅得到了体质的提升,更加得到了意志的磨练,希望同学们将部队良好的习惯和品质保持延续到未来校园生活的各个方面,解决事情能发挥主观能动性、开拓思路,积极采取行动并及时确认。同时,仇中柱也向同学们推荐了“中国大学慕课网”来解决基础课断层问题,对于双创学分、毕业设计和考研备考的问题,他希望同学们高度重视的同时,敢于对自己提高要求,积极参与科创、尝试撰写论文、认真对待毕设,全方位提高自身素质能力,综合发展。

座谈会现场交流互动气氛活跃。通过“书记院长有约”系列活动,能机学院搭建面对面的良性沟通机制,及时了解学生的困惑、解决学生的疑难、收集学生的需求,对于学生的情况及时跟进了解,部分需要协同解决的问题也将在后续工作中进一步得到落实和推进。

能源与机械工程学院赵贵青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