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心向党——数理学院开展“开学第一次主题班会”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引导大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培养爱国之情、砥砺强国之志、实践报国之行,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数理学院开展“青春践行二十大 砥砺奋进新征程”系列主题教育活动,邀请班主任、“大学生年度人物”、优秀大学生志愿者等共同参与,各年级开展“青春心向党”主题班会。

青春心向党 览非凡十年

班会以“我们这十年”为主题,通过观看视频、你问我答的形式开展学习与讨论,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以来的原创性思想、变革性实践、突破性进展和标志性成果,运用“今昔对比”等方式带领同学领略“非凡十年”的伟大变革,鼓励同学们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投身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伟大实践,为创造新的历史伟业注入青年蓬勃发展新动能。

青春心向党 榜样在身边

“青春心向党 榜样在身边”大学生年度人物事迹分享会邀请到“青春榜样——2022上海电力大学大学生年度人物”王晓勐同学从学习科创、学生工作、志愿活动、社会实践等不同角度分享了自己的成长历程,展现了上电数理青年的青春正能量。他激励在场的学弟学妹们在思想、学习、生活方面继续充实自己,改善自身缺点和不足,做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同时,班会还邀请到“优秀志愿者”“优秀志愿者标兵”荣誉称号获得者分享志愿服务感悟,希望同学们积极发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立足新时代、展现新作为,继续以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

青春心向党 奋进创学风

围绕继续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班级学风建设等方面展开班会,以直观量化的方式为同学们分析了绩点分布情况和四六级通过率等,辅导员鼓励同学戒骄戒躁,勇攀知识高峰,并积极投身班级建设。邀请班主任钱江海等老师进行专业认知教育,帮助新生充分了解所学专业,明确专业学习目标,确立个人职业发展规划。结合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专业培养目标、课程设置、实训条件和就业前景等做了详细的分析,帮助新生全面认识所学专业、明确专业基本情况与教学要求,引导学生树立专业学习的目标、确立正确的职业发展方向,制定合理的个人职业发展规划。

青春心向党 朋辈助成长

邀请首届“象新力杯”全国大学生电力创新设计竞赛特等奖、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上海市铜奖、第十四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数学组上海市三等奖获奖者杨致津作了分享。他从如何选题、如何利用软件和平台进行科创信息的检索、如何介绍项目管理软件等多种角度开展经验分享,为大学科创之路点亮一盏明灯。通过朋辈榜样分享,同学们汲取到“科创能手”的大赛经验,找到发展方向,以青春之基,筑强国之梦。

一系列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主题班会的开展,使得数理学子从中汲取奋进力量,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矢志艰苦奋斗、积极融入崭新的校园生活,在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上展现青春新作为,书写新篇章。

数理学院杨雪艺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