备战复试,助力“上岸”—— 能机学院开展2023年研究生考试复试经验交流会

为助力2023届同学研究生考试复试顺利上岸,对复试过程、调剂节点有更加深入的了解,能机学院于3月5日晚在线上召开了考研复试经验交流分享会,特邀王星博、张嵯、师旭露、石怡婷等2022年成功考取硕士研究生的优秀校友代表分享考研复试经验,2023届考研复试及2024届准备考研的同学共计170余人次参加了本次分享会,2019级辅导员仝晶晶参与并主持了会议。

会上,仝晶晶就2023年研究生考试情况进行了分析和介绍,学院高度重视同学们的考研情况,在研究生笔试成绩公布后,及时对考研成绩进行分析,并组织邀请2022年考研成功上岸的学长学姐前来交流复试经验,为大家指点迷津。

目前就读于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的王星博从面试环节、笔试环节、调剂选择和心态调整方面给大家进行了重点的分析和介绍。建议大家要认真准备英文自我介绍,以及回答问题的常用句式。在专业问题方面,要提前关注时事热点,并与自身的专业实际相结合,有自己的思考和解读,对复试环节会有极大的帮助。

目前就读于华北电力大学能源动力与机械工程学院的张嵯则重点介绍了华北电力大学的复试内容,其中包括笔试及面试两个流程,分享了笔试可能会涉及到的重点科目及内容,提醒同学们在回答问题时要结合个人自身发展,并推荐了复试环节相关的书籍和资料。

师旭露目前就读于我校电气工程学院,她从专业课的角度重点分析了跨专业考生应该准备的课程和大致方向。建议同学们要重点掌握专业相关知识点的英文术语,对于面试要提前演习,模拟可能的问题,可以有效避免回答时卡顿。

石怡婷目前就读于我校能源与机械工程学院,她介绍了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及其相近专业需要复习的课程内容,并分享了自己在面试过程中曾遇到的问题,建议大家要对自己的毕业论文烂熟于心,并对自己未来的研究方向提前规划,以自信饱满的态度去回答考官的问题。

会后,学院为参会同学们建立了交流分享群,以便后续进一步的沟通。几位学长学姐也非常认真总结了自己的考研经验,并分享了备考资料。

本次分享会的顺利开展,为2023届考研复试的同学们提供了备考方向以及专业建议,相信同学们可以及时调整心态,坚定“上岸”信心,以科学有效的方式准备复试。分享会的建议也让2024届备战考研的同学也对考研复试有了一定的认识和了解,督促他们前期一定要打好基础。接下来,学院也将持续关注考研进展,为学子不断提供专业化、精准化的服务与指导,帮助同学们坚定信心,成功逐梦!

能机学院仝晶晶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