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日报》《上观新闻》今年上海高校毕业生23.6万,增9千人!开春就业季,“金三银四”有谱了吗

上海电力大学校长李和兴等与招聘单位、求职学生交流

【订单培养,稳了】

其实,现实中,有这么一些“准毕业生”,他们并不为找工作而寻寻觅觅,因为他们早于大四就基本确定了毕业后的就业点位。

杨昌雷的微信个性签名上写着“用心做事,感恩做人”8个字,那是他的座右铭。2017年,这个侗族小伙考入上海电力大学,入学后加入学校国旗护卫队;2019年,他参军入伍,服役于中国人民解放军驻香港部队;2021年,带着我驻港部队授予的“新时期大渡河连十七勇士”奖章,也带着家国情怀、能源情怀,他退役返校复学。

上海电力大学订单培养学生杨昌雷

从小时候家乡受灾得到部队救援,到进入大学后政府对家庭精准扶贫,以及求学路上获得各类减免补助政策,当杨昌雷得知艰苦边远地区高校订单培养计划是前往国网西藏电力时,他主动报名订单培养计划,目前已被国网西藏电力公司昌都供电公司预录取。

杨昌雷这样的大学生按照“3+1 订单模式”培养,对口行业内的毕业去向落实率显著提高。学校通过与企业深入合作,选拔低年级非电专业学生在大三学年签订定向培养协议,毕业前提前开展就业培训,毕业后直接定向工作。近年来,和新疆、西藏、青海等电力公司合作,共培养了60余名学子到当地供电企业就业。

有了订单培养,可以说新冠疫情等不确定因素的影响被降低到最低程度,为大学生就业注入了稳定性。同时,早早明确志向,也显出大学生生涯规划不会嫌早。

作者:徐瑞哲 李蕾

来源:《解放日报》https://www.jfdaily.com/staticsg/res/html/journal/detail.html?date=2023-03-08&id=349044&page=07

《上观新闻》https://www.shobserver.com/staticsg/res/html/web/newsDetail.html?id=5898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