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电力大学2022年十大新闻揭晓

“上海电力大学2022年十大新闻评选”日前结束。经推荐评议和专家评审,“师者典范江友华获评上海市‘四有’好教师”等10条新闻入选“上海电力大学2022年十大新闻”。

(按照新闻发生时间排序)

1. 上海电力大学在2022软科中国大学排名创历史最好成绩:位列全国理工科高校第76名,上海高校第13名

4月19日,高等教育专业评价机构软科发布“2022软科中国大学排名”。我校以总分179.2在全国综合性大学排名中位列第187名,比去年提升35个名次,创历史最好成绩。该成绩在全国理工类高校中排名第76名,在上海市高校中排名第13名。


2. 校领导班子挂帅与百家名企面对面,千方百计拓岗位促就业

2022年毕业季,学校积极开展“书记校长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系列活动,深入落实就业工作“一把手”工程,坚持将人才培养目标和用人单位的人才招聘需求相结合,全力应对疫情带给毕业生就业工作的影响,确保毕业生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校领导班子全体成员挂帅,与百家名企面对面,通过直播推介为毕业生打通就业新渠道。直播推介会的企业与毕业生互动环节,加深了企业和毕业生双方了解,有效促进企业与学生就业岗位的精准对接。


3. 师者典范江友华获评上海市“四有”好教师——高尚师德激励上电教师永葆育人初心

在第38个教师节来临之际,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江友华老师当选上海市“四有”好教师(教书育人楷模)。江友华从教十几年,抗癌十年、三度手术,却没有落下过一节课。他的事迹生动体现了新时代人民教师教书育人、为人师表的高尚师德,体现了恪尽职守、淡泊名利的奉献精神。他用自己对教育的忠诚、对学生的热爱、对责任的担当,成为“经师”和“仁师”,传递着师者的力量。2022年9月以来,全校掀起了学习江友华先进事迹的热潮,广大教师纷纷表示要以江友华为榜样,立足岗位,敬业奉献,扎实工作,把对学生的爱倾注到教育教学的方方面面,努力做好学生的“四个引路人”,争当让党和人民满意的“四有”好教师。


4. 上海电力大学获批首个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实现了教育部高水平科研创新平台新突破

10月,教育部发布了2022年度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建设项目立项名单,我校牵头建设的“海上风电技术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成功获批立项。这是我校获批的首个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实现了我校教育部高水平科研创新平台的新突破! 在国家“双碳”战略背景下,能源电力行业正在发生有史以来最为深刻的变革,“海上风电技术”工程研究中心历经十余年攻坚,聚焦国家战略与行业需求,协同上海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国网上海市电力公司、上海绿色环保能源有限公司等联合攻关,突破了近海风电建设、运维、产业推广多项卡脖子难题,实现了我国海上风电跨越式发展。


5.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凝聚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奋进力量

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以来,全校上下严格按照校党委统一部署和要求,扎实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做到专题学、深入学、联系实际学。师生通过网络、电视、广播等多种方式观看党的二十大开幕盛况,邀请校外专家学者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宣讲,同时用好学校师资队伍,组建校内宣讲团,设计好切入点和主题,发挥好宣讲团的作用。校领导带头开展学习研讨,广大党员干部结合实际展开讨论,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用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指导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


6. 上海电力大学“校友之家”启用——拓展连接学校和校友、凝聚校友力量新平台

在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际,我校71华诞之时,“校友之家”正式启用并举办首届“校友论坛”。打造“校友之家”,既是学校重视校友、凝聚校友的重要举措,也是向学校办学71周年的献礼工程。首届校友论坛围绕《“双碳”背景下的新能源产业创新发展》为主题,邀请了两位企业家校友作主题报告。学校将以“校友之家”启用为新的起点,不断加强校友工作力度,把校友之家建设成为学校展示校友文化的窗口,凝聚校友力量的平台。同时依托“校友论坛”搭建校友信息互通、资源共享、合作共赢的平台,凝聚蓬勃不息的上电力量,为国家、为电力行业,为学校和校友的新发展贡献力量。


7. 2022年校园文化节成功举办,三大类二十多项文化活动精彩纷呈

本届校园文化节于10月28日开幕,12月20日闭幕。文化节以“礼赞二十大·奋进新征程·一起向未来”为主题,开展了思想文化、文艺展示、文体活动三大类共21项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有阐释党的创新理论的宣传宣讲,有彰显信仰力量的红色情境戏剧网络直播,有凸显榜样精神的系列文化作品发布,也有尽展青春激情的十大歌手大赛、主持人大赛、体育运动会等等。广大师生在这个舞台上,感悟思想精妙,尽显学子才情,飞扬书生意气,展呈青春风采,让一批批有品味、有影响的上电精品文化项目得以“强”起来,一个个具有上电特色的文化品牌得以“靓”起来,健康、文明、高雅、和谐的校园文化氛围得以真正“活”起来。


8. 组织召开“一带一路”能源电力高校联盟大会,上海电力大学被推举为第一届理事长单位——参会的14所国际高校探讨推动全球能源电力事业发展与合作

11月25日,“一带一路”能源电力高校联盟大会在我校临港校区举行,来自10个国家的14所高校在线出席大会。我校国交处向大会汇报《“一带一路”能源电力高校联盟大会工作报告》,大会审议并表决通过《“一带一路”能源电力高校联盟章程》,选举成立第一届联盟理事会,我校担任理事长单位。“一带一路”能源电力高校联盟由我校倡议并成立于2018年10月,目前已扩展到10国14所高校。依托“高校联盟”,各成员国在国际化创新型人才培养、高水平国际交流及培训平台搭建、资源整合共享、科研合作、人文交流等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


9. 上海电力大学成功入选首批十所上海市高校知识产权运营中心——力促学校释放能源电力特色专利技术成果的溢出效应,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12月8日,上海市高校知识产权运营中心授牌仪式在华东师范大学举行。我校入选首批上海市高校知识产权运营中心项目承担单位。学校承担高校知识产权运营中心项目是进一步提高知识产权创造、运用、管理、保护水平的契机,既肩负着加强基础研究和核心技术攻关的使命,也承担着推动创新成果转移转化以及知识产权价值实现的重要任务。我校知识产权运营中心建设将深度融入高校创新研发全过程、深度融入企业创新发展需求、深度融入全市知识产权运营体系,努力破解专利转化供需匹配的问题,释放能源电力特色专利技术成果的溢出效应,更好地发挥高校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作用。


10. 同舟共济度时艰,众志成城战疫情——全校师生全力以赴打赢校园疫情防控阻击战

2022年,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形势,学校始终把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坚持疫情防控不松懈、教学科研不停步、改革发展不松劲。特别是在上半年疫情防控特殊时期,全校师生众志成城,坚守在校园疫情防控第一线,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校领导带班驻守,后勤保卫默默奉献,党员师生冲锋在前,辅导员逆行守护,一线教师坚守线上,志愿者挺身而出,青年学子全力以赴,每一个上电人都在自己的岗位上为疫情防控尽全力、做贡献。学校各级党组织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让党旗在校园抗疫一线高高飘扬,共同筑起了上电校园的防护屏障,为大上海保卫战的最终胜利做出了上电人的贡献。


丰硕成绩的背后,凝聚着全校师生员工的辛勤付出,回顾2022,我们不忘初心,砥砺奋进谋发展;展望2023,我们勇毅前行,锐意进取谱新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