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开拓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新境界——经济与管理学院举行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

12月6日下午,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召开理论中心组学习,邀请上海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金瑶梅教授作主题报告,学院党委书记张艺主持会议,学院党委委员、党支部书记参会,校党委常委、党委办公室主任石笑寒,党办主任科员沈龙云,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易小兵作为校党委中心组学习巡听旁听工作组出席会议。

金瑶梅教授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拓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新境界”为主题开讲。金教授在开篇带领大家学习了党的二十大报告的内容,回顾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她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只有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才能真正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因此,必须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和全面从严治党,推动高质量发展本领、服务群众本领、防范化解风险本领,牢牢把握工作主动权,来应对即将面临的风险挑战。

在交流研讨环节,经管学院党委委员汪洋提到,我们正是因为有“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才取得了如今百年奋斗的伟大成就。经管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胡伟说,作为高校教师兼学院教学管理工作者,深感责任重大,学院当前面临的局势就是要不断提高学科研究水平,以学生为中心,坚持立德树人,不断优化经管学院的学科专业结构,以学科为龙头带动专业建设,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经管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侯建朝指出,科研要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应当聚焦于国家的战略需求进行前沿性研究,例如积极稳妥的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推动能源清洁低碳高效应用,推进工业建筑交通领域等的清洁低碳转型。经管学院党委副书记孟延新指出,作为高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广大青年学生爱党爱国,信念坚定,志存高远,脚踏实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经管学院党委副书记、常务副院长潘华指出,新征程是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经管学院在学科规划中急需提出一些前瞻性、关键性、深层次的问题,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以争分夺秒的工作状态取得学院发展成果。在总结发言环节,经管学院党委书记张艺认为,作为高校教育工作者,我们应当深入了解在工作过程中会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切实融入高等教育,融入专业教育。作为党员领导干部,要充分发挥示范表率作用,带头深学广学持续学,在干中学、在学中干,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履职尽责、真抓实干的具体行动,高标准抓好各项工作落实,奋力在中国式现代化的新征程上实现经管学院的高质量发展。

最后,易小兵在旁听本期中心组学习后分享感想,他认为本次中心组理论学习突出了基本要求,确保了理论中心组学习的规范严肃性;突出了政治要求,把握了理论中心组学习的根本任务;突出了实践要求,也提升了学习的实际效果。石笑寒强调,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的首要政治任务。我们需要全面准确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做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宣传,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将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重大决策部署上,进一步把新发展理念贯彻到办学治校的全过程、多领域。

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将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充分发挥学院党委班子示范表率作用,带头深学广学持续学、勤讲善讲鲜活讲、实干苦干高效干,努力增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吸引力感染力和针对性实效性,积极探索宣讲、主题活动等喜闻乐见的学习模式,使学习宣传既有章法、见力度,更重质量、强效果,同时不断扩大学习宣传贯彻覆盖面和影响力,形成学习宣传贯彻的强大声势和浓厚氛围,奋力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学院落地生根、结出硕果。

经济与管理学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