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校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会

12月1日下午,学校党委在临港校区图文信息中心1110会议室召开巡察工作领导小组会,专题审议第三轮两家被巡察单位集中整改进展情况报告和第四轮三家被巡察单位的巡察报告。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组织部、宣传部、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巡察办相关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校党委书记李明福主持,会上第三轮被巡察学院党政负责人、相关职能处室负责人和第四轮巡察组正副组长轮流进行汇报。

会上,校党委巡察办副主任潘耀芳传达了关于巡察机构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通知精神,并就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和巡视巡察监督等方面的重要论述进行了重点交流学习。校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审查调查室主任王云欢介绍了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组织部、巡察办三家巡察整改监督部门在整改初期、中期和后期三个阶段通过现场督查、查阅资料、审阅报告等方式,加强协作配合,凝聚监督合力,共同推进第三轮巡察整改落地见效的基本情况。

电气工程学院党委书记赵玲、自动化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刘莉分别根据巡察反馈的具体问题,汇报了集中整改以来的具体整改情况,详细介绍了采取的整改举措、取得的成效以及下一步计划。人事处、财务处、后勤处分别就第三轮巡察发现的共性问题的意见建议落实情况进行了专题汇报。接着,校党委第四轮巡察第一组组长潘卫国、第二组组长毛静涛、第三组组长陈凌分别汇报了关于巡察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党委、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党委及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的情况报告,详细介绍了巡察期间开展的工作、对被巡察学院的总体评价、围绕“四个落实”存在的主要问题以及具体意见建议等。

其间,校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及巡察联席工作组相关职能部门的有关同志分别对会议的各项议题进行了认真研讨和审议。

随后,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李和兴就下一步做好工作提出了三点意见建议: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政治巡察的重要作用。要把接受巡察和进行巡察整改作为提高学院规范化水平和治理能力的重要契机,举一反三,在巡察及整改中汲取学院发展的动力。二是把握巡察重点,坚持由点到面地推进整改。加强对共性问题和个性问题的分类,通过对个性问题的整改,追根溯源,找到一些个性问题背后的共性原因,进行系统性的整改。三是注重党建引领作用,进一步提升二级党组织政治功能。通过推进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的深度融合,加强党建引领学院人才培养、学科建设、教学科研等方面的重要作用,进一步推动有组织科研落到实处,加强学校各相关院系间的横向沟通和辐射带动。

最后,李明福作总结讲话。他指出,巡察工作开展以来,整体上达到了预期成效,并提出几点要求:一是要坚持“真查真改”。提高对政治巡察的思想认识,提升巡察发现问题的精准度,通过巡察发现问题并推进整改破解阻碍学院发展的一些制约因素,发挥巡察推动解决问题、促进改革发展的作用。二是要坚持问题导向和系统观念。既要对现有问题进行全面整改,还要分析问题背后的深层次原因,以及面向高质量发展目标所遇到的问题,靠前一步思考谋划发展,提高巡察整改的系统性、全局性、和质效性,形成工作的长效闭环机制。三是坚持真干、实干和巧干相结合。要掌握办学治院的规律,强化学院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建设,发挥好二级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做到“六个坚持”,主动作为,提升二级治理效能和自我完善功能,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巡察办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