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系统“组织员之家”联席会临港片区第一次组织员沙龙在我校举行

11月29日,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系统“组织员之家”联席会临港片区组织员沙龙在我校举行。沙龙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做好新时代发展党员‘守门员’”为主题,围绕在青年学生和高知群体中发展党员工作的难点、实践及对策思考等开展主题交流。来自上海海事大学、上海海洋大学、上海电机学院及我校等4所高校的组织员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加了活动。活动由市教卫工作党委系统“组织员之家”联席会副理事长、我校党委组织员马姗姗主持。

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赵建明在活动上致辞,他表示,“组织员之家”联席会的成立是市教卫工作党委系统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加强教育卫生系统组织员队伍建设的新探索。我校作为系统“组织员之家”联席会的副理事长单位,将主动服务好系统“组织员之家”联席会建设,为临港片区高校组织员队伍建设积极开展工作。同时,赵建明就建设好“组织员之家”联席会临港分会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希望临港四校的组织员利用好“组织员之家”联席会平台,互学互鉴,把联席会作为临港高校间学习工作经验、交流工作方法的平台。二是希望临港分会着力于组织员的培养和成长,在交流学习的基础上加强合作,在党建课题研究、党建资源共享等方面达成深度合作。三是希望临港四校在深入合作的基础上形成党建合力,探索区域党建协同发展,借助临港新片区发展优势,取得党建工作新突破。

会上,马姗姗介绍了市教卫工作党委系统“组织员之家”联席会成立的背景、目的意义、组织架构、运行机制以及工作计划。

活动中,上海海洋大学党委组织员陈慧以“高知群体发展党员工作”为主题,介绍了学校在高知群体党员发展方面的研究和探索成果;上海海事大学信息工程学院组织员李荣以“加强入党积极分子培养,锤炼建强党员‘后备军’队伍”为主题,分享了学校在入党积极分子培养上的经验和做法;上海电机学院设计与艺术学院组织员刘丹以“守正创新,样板党支部发展党员工作实践与思考”为主题,以教育部第二批高校样板党组织——设计与艺术学院直属党支部为案例,介绍了党员培养与学院特色工作融合的创新做法;我校外国语学院组织员范俊雄以“厚植能源情怀 筑牢红色底盘——上海电力大学“311”党员发展工作模式”为主题,围绕育人传统、工作机制和攻坚团队三方面,介绍了学校在发展党员方面的经验和思考。

主题交流后,与会人员分四组继续围绕“新时代高校组织员加强在青年学生和知识分子中发展党员工作的难点、对策及思考”进行线下交流研讨。组织员们分享了自己在党员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大家群策群力,就如何战胜困难,提升工作质量展开讨论。与会组织员纷纷表示,通过组织员沙龙的平台,学习到了其他高校开展基层党建和党员发展工作的新方法、新举措,有助于自己开拓思路,创新方法,找到破解眼前难题的新对策。

2022年10月24日,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系统“组织员之家”联席会成立并选举产生了第一届联席会理事会,通过了联席会章程和2022-2023年工作计划。成立“组织员之家”联席会是市教卫工作党委系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强组织员队伍建设的新探索,有助于系统内各单位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组织路线,对做好系统内发展党员和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提高党员发展质量具有重要意义。

组织部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