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一带一路”国际能源电力商业决策模拟大赛决赛举行

11月22日,第四届“一带一路”国际能源电力商业决策模拟大赛决赛线上举行。本届赛事由我校主办,经济与管理学院和国际交流与合作处承办,上海晟资文化投资发展公司和芬兰CESIM OY公司为本次大赛的协办单位。大赛商业模拟环节采用芬兰CESIM OY公司的国际能源电力商业决策模拟平台进行,围绕“一带一路”合作共赢的背景,通过商业模拟让参与者在无风险且高度现实的环境下进行国际商业运营。

经过几轮赛事的激烈角逐,共有5个学校5支队伍进入决赛,分别是:东北电力大学的Golden Wave团队,印尼卡拉旺大学的Garuda团队,泰国苏兰拉里科技大学的Inter-Gals团队,我校的A-team团队和泰国正大管理学院的TSIA团队。

参赛学生分别来自中国、泰国、印度尼西亚、索马里、柬埔寨、菲律宾、缅甸和孟加拉国等8个国家。5位评委分别为协办单位芬兰CESIM OY中国区分公司上海芬弈信息技术事务所吴雯、高雅芳和Max、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邵鲁宁、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孙景然。

决赛阶段主要通过视频成果展示和云答辩介绍团队项目,评委专家通过团队展示及商业决策等对队伍进行考核。比赛中,来自我校的A-team团队发挥特长,奋楫笃行,臻于至善。根据能源电力行业市场瞬息变化的特点,立足行业实际,运用专业知识,整理研究行业数据并细致优化,结合当下市场情况,在定价上,A-team团队根据客户对价格敏感程度分别采用低价和高价两种策略。他们基于数据事实分析及实际调研,意识到当下全球日益严重的环境问题,团队项目始终贯彻实行绿色可持续发展理念,共同推进电力生产行业革命,推进绿色可持续发展。他们在比赛中所展现出的团结协作,严谨稳妥,勇于变革,锐意进取的精神受到了大家的一致赞扬。

国际参赛团队充分展现自身优势,作为公司管理者,他们根据市场环境变化、环境保护约束、公司经营战略等做出准确的决策,使公司效益最大化。他们对于商业决策的创新观念、独到视角和极高的行业敏锐度都值得共同学习探讨。

参赛团队在云端分别对商业模拟经验和团队项目进行阐述,经大赛评委组打分,卡拉旺大学Garuda团队获得本次大赛一等奖,泰国苏兰拉里科技大学Inter-Gals,我校A-team,东北电力大学Golden Wave等3个团队获得二等奖,Team SUEP BD、Blank、Kwai Lily、M.T.A、Power、Lucky等6个团队获得三等奖。

这不仅是一场关于模拟商业决策的博弈,更是一次能源电力文明互鉴的大赛。本次比赛赛出了风度,彰显了在经济全球化历史大背景下当代大学生群体的独特思想和创新性思维。通过此次比赛,进一步扩大和提升了我校影响力,产生了思维碰撞,促进了各国学生的友好交流,生动诠释了“一带一路”所蕴含的“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的精神。

“一带一路”国际能源电力商业决策模拟大赛着力于2018年10月我校发起成立的“一带一路电力高校联盟”和“一带一路电力产学研联盟”,是国内外高校和企业联合参与,围绕能源电力领域,共同探索国际产学研合作的一种新模式。2022年第四届大赛从校内选拔赛开始,历时6个多月,来自8个国家5所高校近400位学生参加的国际比赛。进一步扩大和提升了我校在各国的国际影响力。

经济与管理学院 国际交流与合作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