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举办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展示活动

为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课程思政与专业教学的有机融合,充分发挥优秀教师的示范引领作用,外国语学院于11月15日下午线上举办“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展示活动。学院邀请了上海电机学院外国语学院院长张玉双教授、上海海事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郭海霞副教授、上海建桥学院外国语学院副院长王海燕副教授作为专家评委。学院全体教师及其他二级学院教师代表在线观摩了此次活动。 

活动由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冯为兰主持。她指出,课程思政需与专业课教学有机融合,润物无声的课程思政教育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胡汝昉老师、摆贵勤老师、彭雅琼老师从各自的角度分享了课程思政元素如何融入《能源电力英语》《大学英语2》《学术英语写作》等大学英语课程。张铃老师、沈樱老师通过比较中日两国不同文化,将课程思政元素点滴汇入《日本文学概论》《商务日语》等日语系课程。苗颖老师、张晓明老师将民主、平等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及孔子“仁”的思想融入《英美文学史》《高级英语》等英语专业课程。赵梦嫄老师讲解了德语中时间的表达法。

展示环节后,三位专家对每位老师的展示逐一点评指导,张玉双指出展示活动很精彩,课程思政要润物无声、不着痕迹地融入专业课教学不容易,肯定了大家为此所做的努力。王海燕认为,课程思政教学贯穿整个教学过程,课前、课中、课后均要对课程思政进行统筹思考。郭海霞认为,思政元素可深入挖掘,自然地隐形融入专业课程教学中。

学院党委书记余静代表学院感谢校领导和教务处领导的关心支持、专家评委的倾力评审以及所有参赛教师的精彩展示。她希望全院教师结合此次活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打造有融合度、有引领性、有思辩性的课程思政,让好的课程思政教学模式在学院不断推广,充分发挥课程建设“主战场”、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全面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有家国情怀、有能力品格、有使命担当的新时代外语人才。

副校长黄冬梅在总结发言中指出,学校非常重视课程思政建设,已连续三年做了校级课程思政展示活动,今年开展以学院为单位的评比,希望每个学院的老师和课程团队根据专业特色、教学实践来展示专业知识和课程思政元素的有机融合。她认为,外国语学院领导高度重视这项工作,认真组织展示活动,为专业课教师搭建了很好的交流学习平台,希望学院借此机会不断改进教学方法、深化课程建设、探索教学模式,构建全过程多维度的课程思政体系,全面提升课程思政建设质量和水平。

外国语学院将继续以实际行动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推进课程思政工作的开展,提高教师将课程思政元素与专业课教学有机融合的积极性,实现传授知识和价值引领相统一,教书与育人相统一。

外国语学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