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管学院开展“新时代大学生的网络媒介素养”专题讲座

11月11日,经济与管理学院在腾讯会议线上举行了2022级新生入学教育讲座之“新时代大学生的网络媒介素养”专题讲座。活动特邀上海海洋大学现代信息与教育技术中心、信息办副主刘智斌副教授为讲座主讲人,以“新时代大学生的网络媒介素养”为主题,为学院2022级全体新生带来专题讲座。

刘智斌长期从事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相关研究,是海洋易班的主要创始人之一,承担了省部级科研项目十余项,在核心期刊发表多篇论文,曾荣获上海市高校优秀学生辅导员、十佳辅导员、上海市育才奖、上海首批“阳光学者”、上海市十佳易班工作站指导老师、上海高校优秀辅导员博客“十佳博主”、全国高校百佳网站优秀网站编辑等荣誉称号以及全国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奖(特等奖)等荣誉称号。

本次讲座共分为主题演讲和师生互动两个环节。讲座伊始,刘老师播放了平昌冬奥会闭幕式上的“北京八分钟”,通过光、科技感、音乐的展示,迅速调动了同学们的兴趣,表现出了新时代互联网强大的虚化能力、可以链接全球,让人类进入了一个无所不能的“智能时代”。但同时在互联网积极的推动意义背后,刘老师提示同学们要重视网络媒介素养这一问题,用一些具体生动的案例,引发了同学们对于互联网两面性的思考,并提醒同学们注重自身网络素养培养,谨记“网络不是法外之地”,注意网络平台沟通交流时的言辞与表达。最后,刘老师引用了克莱·舍恩的名人名言,给出了同学们日后在网络媒体中行为模式的建议。

本次讲座内容丰富,极具吸引力,为学院广大新生同学增强对网络媒介的认识与理解提供了帮助,为今后在网络冲浪提出了行动指南。讲座结束后,同学们纷纷分享心得,表示通过刘智斌老师的讲座,加深了对网络媒介素养知识的认识和了解,收获颇丰,获益匪浅。

经管学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