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第五届上海市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总结会暨我校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研讨会

日前,第五届上海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成绩揭晓,我校六位选手获三个二等奖、两个三等奖、一个优秀奖。

11月16日,学校第五届上海市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总结会暨我校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研讨会在临港校区召开。副校长黄冬梅、总会计师张川,校工会、教务处、科研处负责人以及相关二级学院党政负责人出席会议,此次参赛选手、校骨干青年教师以及2021、2022年新进教师参会。会议由校工会常务副主席毛静涛主持。

在竞赛选手交流环节,各位教师分享了备赛与参赛心得

人文科学组二等奖获得者、外国语学院张晓明老师

张晓明老师认为备赛的过程是艰苦的,但收获是巨大的,她在这一年中阅读了上百本相关书籍,融会贯通,打磨完善此次参赛课程。她还提到在赛前聆听四次公开课、邀请六位专家及三个原获奖选手进行点评等经验做法,认为要把一门课上好,应先把一门课上“厚”,再把一门课上“薄”。

自然科学应用学科组二等奖获得者、数理学院柴元老师

柴元老师用“信心和方向”概括了此次参赛心得。信心来自于学校、学院及相关职能部门的用心培育、充分支持;方向包括四个方面,一是把高水平论文融入到日常的教学,二是以学生为中心、以能力为本位,三是让大学生积极挑战数学建模竞赛题目充分锻炼提升其能力,四是将思政元素像盐溶于水般地融入课堂教学,让学生感悟家国情怀。

自然科学应用学科二等奖获得者、环化学院郭文瑶老师

郭文瑶老师指出,青教赛是一场淬炼,一次成长,在10个多月的备赛时间里,从分析教材、凝练教学节段、挖掘思政元素、融入学术前沿、制作几百页的PPT和教学设计,是将整门课程进行重新设计、不断打破又不断重塑的过程,同时郭老师也提出了优选参赛课程、增强教学竞赛辐射功能的备赛建议。

自然科学应用学科组三等奖获得者、能机学院杨峰老师

杨峰老师把此次备赛参赛经历描绘成一场脱胎换骨的洗礼。始于热爱、终于拼搏,用坚持贯穿全程,她真正体会到了“以赛促改”“以赛促学”,不断提升教育教学水平的竞赛理念。她表示将怀抱着对教学的热情,继续在教育教学生涯中激发潜能、开拓空间。

思想政治理论课专项三等奖获得者、马克思主义学院吕莹老师

吕莹老师是教学岗位一名新兵,从对青教赛一无所知到最终获得三等奖,她用“迷茫、畏难、自信、自卑、平和”概括了自己备赛的心态转变,此次参赛经历既是对自己在教学岗位工作的阶段总结,更是一个全新的起点,期待自己再创佳绩。

社会科学组优秀奖获得者、经管学院刘诗文老师

刘诗文老师入校不到两年,她十分感谢学院在备赛过程中组织的各类培训与专家指导。通过培训,她与经管学院的青年教师不仅全面了解了青教赛,更意识到了教师教学能力对于提高教学质量的重要性。她表示,此类培训为参赛老师备赛指明了方向,全面提升参赛选手的竞赛水平和心理素质,更为学院青年教师教学能力的提升起到了催化促进作用。

在工作研讨环节,校工会常务副主席毛静涛,教务处处长杨宁,科研处副处长周振以及本届青教赛评委、数理学院副院长孙玉芹从各自工作条线分析了我校近年来在各级教学竞赛中所取得的成绩、积累的经验和存在的不足。

今年是我校教学取得累累硕果的一年,学校推选的选手在各类教学竞赛中获得多项荣誉,其中包括国家级奖项,突破了以往记录。这些成绩表明了近年来学校多项有针对性的措施颇见成效,如用完善制度激发教师深耕教学领域,以及对标各级竞赛要求进行有针对性的专门培养等。

校党委书记李明福通过毛静涛感谢六位参赛选手为学校争得了荣誉,并要求各相关职能部门和各二级学院进行规律性总结,用对方法培养更多新进教师取得更好的成绩,并将这种反复打磨、勇攀高峰的精神运用到学校的各项事业中。黄冬梅指出,近年来学校深耕各类教学竞赛,目的是为学校培养会讲课、懂科研、能专研的优秀老师,提升学校整体的教学、育人水准。她要求各位教师充分用好学校提供的平台,把课程上好,把课堂管理好,从而培养自己科研与教学相融合、学术与管理相结合的综合能力。张川希望教师努力提升个人能力,向获奖选手学习,期待下一届青教赛涌现出更多的奖项获得者。

近两年来,学校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市青教赛”为契机,建立了校领导挂帅、相关职能部门组织协调、二级学院积极参与的备赛机制,从选手选拔、培养培育、梯队建设三个方面做好市青教赛的各项备赛工作,引导青年教师树立“上好一门课”“匠心树人”的教书育人理念,激发青年教师爱岗敬业,建功新时代的热情。

工会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