抵制学术不端 守护科研净土——电信学院开展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宣讲主题教育活动

为引导学院广大学生弘扬科学家精神,增强科研诚信和科研伦理意识,营造风清气正、求真务实的良好学术生态,形成实事求是、崇尚创新、追求真理的浓厚氛围。11月11日,电信学院在学术楼103报告厅开展“抵制学术不端,守护科研净土”系列活动之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宣讲主题教育活动。学院党委副书记周冬梅、研究生导师朱武教授、研究生辅导员李骁出席活动,全体2022级研究生线上线下同步参加。

活动开始,李骁从学术不端的介绍视频和问答题引入,详细阐述了学术不端行为的常见类型,随后通过介绍两个典型案例向同学们说明学术不端造成的严重后果,引发了同学们对“读研究生的目的”“学术不端行为的危害”等问题的思考。现场同学纷纷踊跃参与问答讨论,气氛热烈。

名师亲点环节,朱武教授从学术诚信的重要性引入,并结合常见的学术不端行为及相应惩罚措施对同学们进行警示教育,要求同学们遵守学术规范,坚守学术诚信,恪守学术道德,维护学术尊严,抵制学术不端行为,争做优良学风建设的践行者。同时希望大家利用好学校的平台,把握时代机遇,珍惜青春年华,努力把自己锤炼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积极投身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进程中去。

新老生交流环节,2020级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姜晨来、温豪从自己科研经历出发,分享了有关文献搜索和下载的方法以及写论文时Endnote、印象笔记、知云翻译等常用工具,并提醒学弟学妹们一定要潜心学习,耐心钻研,更好、更快地适应研究生的新生活。

最后,周冬梅以电信学院上海市“四有”好教师江友华老师对学生学术诚信的教导为例,围绕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及企业德才兼备选人用人的标准,引导同学们要培养诚信、恭谨、敬畏的科研态度,时刻牢记学术的真实性、科学性、严谨性,并在观念与行动上,汇聚成学术诚信的巨大正能量,做清风正气的人。要不忘初心,提高自身科研能力,不断创新,提升自身核心竞争力,争做德才兼备的上电研究生。

全体2022级研究生在学生代表王致远的带领下进行了庄严的学术道德诚信宣誓,同学们纷纷在“抵制学术不端,守护科研净土”活动签名墙上签名,并承诺作为上海电力大学研究生,将遵守学术规范,秉承“爱国、勤学、务实、奋进”的校训,恪守科学道德准则,为推进学术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的重要论断。本次活动的开展,增强了电信学院研究生对于学术诚信、科技创新重要性的认识,作为刚刚踏入科研领域的研究生,相信同学们在未来的科研道路上,能够秉持创新、求实、协作、奉献的科学精神,坚决抵制不良学术风气,维护学术尊严,恪守科学道德,提升科研创新能力,把握时代发展机遇,争当德才兼备的学术先锋。电信学院将继续开展形式多样的学术活动,引导研究生坚守学术诚信,遵守学术规范,在校内外形成风清气正的优良学术氛围,为全面提高创新型人才培养、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出积极贡献。

电信学院 李骁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