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第五期基层团干部培训班顺利结业

5月18日,我校第五期基层团干部培训班在浦东校区教师文化活动中心落下帷幕。基层团干培训班由校团委主办,面向基层班长和团支书,旨在坚定基层团干部的理想信念,提升基层团干部的综合素质,强化基层团干部的创新意识,是我校加强基层团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平台。

本次培训班以“喜迎改革开放四十年·共筑伟大复兴中国梦”为主题,以专题讲座、户外拓展、校外交流、团队实战、读书分享、团队展示等形式开展,为期一个多月,主题突出,内容丰富。

开班仪式上,校团委书记金斐同学员们深入探讨了三个问题:我们是怎样的一群人、共青团是怎样的组织、我们应该做什么,认为基层团干部要紧跟党走,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要凝聚青年,力争把工作做到同学们的心里去;要创新方法,切实发挥好党和青年学生之间的桥梁作用。专题讲座中,市委党校第四分校李朝军教授结合“十九大”精神,以“学习党史,坚定理想信念”为主题,系统梳理了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实现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历史进程,深刻阐明了中国共产党是一个正确的党、光辉的党、伟大的党的内在逻辑,继而勉励同学们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团市委青春上海媒体中心运营总监陈晨琪以“‘媒’力无穷,点亮团青生活”为主题,以“青春上海”等公众号为例,从取标题、追热点、做服务、技术迭代、创意汲取、用户思维把握等方面分享了新媒体制作和运营的方法与技巧。

此外,全体学员还开展了“青春之翼”户外素质拓展、学习研讨“基础团务”、赴东华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团委交流“五四红旗团组织”创建经验等活动。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基层团干部培训班同往期相比,实现了三点创新:第一、组织设计更加合理,实现了室内讲座与户外活动相结合、理论学习和团务实战相结合、集中学习和头脑风暴相结合、校内交流与校外学习相结合;第二、内容形式更加丰富,新增了“读书分享”、“骨干访谈”和“团队展示”等环节;第三、考核评比更加科学,注重多角度、多层次、全方位考核学员表现,有效提升培训实效。

校团委 周长长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