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艺术学院召开2022年度美育课程教学设计指导会

11月4日上午,人文艺术学院通过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2022年度美育课程教学设计指导会,学院党政班子及人文教研室、艺术教研室全体教师参会。会议由学院副院长许晶主持。

会议邀请复旦大学艺术教育中心副主任包春雷做专题报告。包春雷老师以“艺术类课程在服务学习中的探索和实践——以陶艺课程为例”为主题,重点介绍了他多年建设《艺术与创造力(陶艺)》课程的情况。包老师围绕构建“服务学习”课程理念展开,通过将陶艺理论学习、陶艺制作和社会服务相结合的方式,架构艺术课程与育人相融合、学生与服务社会相联系的桥梁。包老师通过多年开设艺术课程的积累,一方面通过挖掘校内资源为学生开展陶艺艺术课程建立工作室,另一方面联系街道、阳光社区中心等,搭建学生服务社会的实践基地,引导学生把课堂所学的美育知识应用于社会服务中,让学生在审美感知、体验、实践及志愿服务的过程中,感知自我认识、自我完善及自我提升的快乐。包老师用心教学、全力育人的精神感染了每一位参会老师。

在美育课程建设交流环节,人文艺术学院马晨老师介绍了由她负责开设的“中国文化”系列课程之《礼仪与人生》课程建设情况,详细介绍了该课程开课目标、教学设计、课程思政建设等方面的内容。包春雷老师对该课程进行现场指导,他对如何提高美育课程的社会服务力提出了建议。随后,学院教师与包春雷老师进行交流互动,围绕如何更好地开设美育课程、提高课程对学生的吸引力和影响力等方面深入交流。老师们通过包老师的经验分享和交流互动,纷纷表示收获颇丰,后续将积极探索,努力提升美育课程建设质量。

副院长许晶在讲话中强调,美育课程建设是长期积累的过程,希望学院教师秉承育人初心、饱含培养学生的热情,深挖美育课程中蕴含的美育功能和美育价值,不断推进美育课程建设。

学院党总支书记周洁明在会上致辞,她首先对包春雷老师莅临指导表示感谢,同时她说,艺术教育是学校实施美育的主渠道,我校历来重视大学生艺术教育工作,较早地在本科生中开设了以艺术鉴赏为主的选修课程,后续进一步开设了艺术实践类选修课程,并通过大学生艺术团全面推动学生广泛参与各种艺术实践。但由于学院艺术类课程存在门类分散、缺乏精品课程等问题,因此本次学院专题召开美育课程建设指导会,邀请包春雷老师做专题报告并指导课程建设,目的在于为学院课程建设树立标杆,为老师们提升课程建设提供新思路。学院希望通过开展课程建设,构筑以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艺术审美教育为核心的课程体系,同时不断丰富美育实践的形式和途径,为促进学校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发挥作用。

人文艺术学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