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信学院召开2023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动员会

10月28日下午,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2023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启动会在临港校区电信楼402会议室召开。科研处处长李琦芬、副处长夏能弘出席并指导,电信学院党委书记何西培、院长崔昊杨及学院骨干教师、青年教师等参加了会议。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电信学院副院长蒋伟主持。

何西培对科研处领导莅临指导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蒋伟总结了学院2022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及获批情况,对2023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方案做了介绍,要求全体教师要提高思想认识,高度重视基金工作,按照时间节点做好基金申报工作。

随后,2022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获得者李高芳老师从基金申请书摘要、科学问题属性、立项依据、研究内容等方面分享了写作与申请心得。与会教师交流了研究方向、拟申报项目、已有研究基础等情况。

崔昊杨指出,今年学院获批的三项基金充分说明了坚持不懈、团队合作和专家指导的重要性,鼓励学院教师要有信心,锲而不舍,加强团队交流与合作,提升科研水平,不断研究、打磨各项细节,争取在国家基金申请中取得好成绩。同时,学院将进一步加强科研团队聚焦,完善人才引进规划,加强与知名院校的学术交流等,为学院教师的基金申报及科研工作提供切实有力的帮助,推动学科和学院发展。

夏能弘建议教师找准研究方向,夯实研究基础,积极参加本领域权威会议,尽早开始基金申请的准备工作,做到多交流多请教,不断凝练创新点,完善申报文本,力求达到让“外行看了有兴趣,内行看了有水平”的效果,确保申报质量。

李琦芬对学院基金工作进行了深入指导,强调广大教师应面向国家战略和行业需求,立足自身学科专业优势,面向生产实际开展基础和应用研究,脚踏实地,努力攻关,不断取得科研成果。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是对已有科研工作的回顾和总结,是申请人学术素养的体现,是提高教师科研综合素质及立业成才的重要途径。她仔细聆听了在座教师的科研与基金申请情况,给出了有建设性的建议。

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将积极落实学校的相关政策,抓紧抓实关键节点,全过程、全方位做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的组织工作,持续高质量推进基金申报工作,力争在2023年取得好成绩。

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