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2022年大学生心理健康节开幕式

为切实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促进我校思想政治教育与心理健康教育有效融合,11月4日下午,我校2022年大学生心理健康节开幕式暨心理委员专题讲座在线上举行。本届心理健康节主题为“心向阳光,青春绽放”。校学生工作部部长陈姗姗、校党委宣传部副部长苏文娟、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全体教师、二级学院心理辅导员、班级心理委员等参加本次开幕式。

苏文娟在开幕式上致辞。她表示,此次心理健康节作为我校2022年校园文化节的重要一环,对丰富校园文化生活,提高学生对心理健康的重视程度具有重要意义。随后,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教师余建诚介绍了本次心理健康节各项活动内容,电气工程学院心理辅导员余开华分享了活动策划和组织经验。最后,陈姗姗在总结发言中强调,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学生的心理健康与校园安全稳定是学校工作的重点,本次活动不仅能帮助学生增强心理调适能力和社会适应能力,还有助于推动我校心理育人工作纵深发展。

开幕式后,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林臻为班级心理委员做《大学生心理异常的识别与应对》专题讲座。林臻从精神分析流派如何理解人的视角切入,深入浅出地介绍了识别心理异常的四个维度、八种现象,以及心理疾病的筛查方法,并与在线的班级心理委员时时联动,对大家所关注的心理健康问题做细致的解答。

自2005年开始,我校每年举办大学生心理健康节活动。此次活动作为大学生心理健康节的的开幕活动,有助于班级心理委员进一步提升心理健康专业能力,为做好心理健康知识的宣传与普及,以及学生心理问题的识别与筛查等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础。

学生工作部(处) 余建诚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