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理学院举办“老少共话促成长,师生同行梦起航”师生座谈会

为帮助2022级新生更好地了解和适应大学生活,进一步深化教师与学生的沟通交流,助力成长,共话未来,11月4日,数理学院在临港校区学术楼105会议室举办“老少共话促成长,师生同行梦起航”师生座谈会。座谈会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数理学院退休教师钱道翠,数学学科教工第一党支部支部书记张申媛,学院新生辅导员王亚霖、木尼拉·阿吾巴克以及全体2022级本、预科新生与会。会议由学院党委副书记赵月琴主持。

钱道翠是数理学院数学系退休教师,于2006年、2007年、2010年、2014年多次被评为“我心目中的好老师”,曾获“特别荣誉奖”。座谈会伊始,钱道翠为同学们讲解了新生入学后的课程安排、培养方案、专业学习特点、转专业等相关内容和要求,强调了自律和清晰的自我定位对当代大学生的重要意义,建议同学们要提前制定目标,做出科学的、符合自己情况的学业规划,扎实学习专业基础知识,注意学习方法,利用课余时间主动参与学科竞赛与科创项目,为未来高质量就业打下坚实基础。

座谈会上,同学们畅所欲言,提出线上学习和日常生活中遇到的问题和困惑。同学们对于课程学习难度、考核要求、科创竞赛、专业发展等方面提出相关问题,钱道翠和张申媛积极回应。钱道翠结合自身教学经历讲述了课程学习方法与技巧,并介绍了学院提供的科创资源,鼓励同学们积极参与,拓展视野,启发思维。张申媛结合自身学习科研经历讲述了专业发展与生涯规划,鼓励同学们要做好学业规划,学会自主学习,敢于尝试新事物、获取新知识,尽快确定发展目标,从而确保自身在大学不迷茫,更好的成就自己,努力成为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的“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座谈会气氛热烈,师生交流融洽。2022级任昳晗同学表示,“座谈会上老师们的耐心解答使我感受到学院对我们的关怀与重视,作为大一新生,刚刚迈入上电的我们都是带着一些迷茫,今天的座谈会使我收获了许多学习思路和学习方法。在今后的学习中,我一定会努力朝着明确的目标奋斗。”

此次座谈会不仅帮助了2022级新生切实解决了学习和生活上的困惑,也进一步深化了师生间的沟通交流,拉近了师生间的距离,更让同学们感受到大学生活的多样性以及学院老师们对新生学习生活上的关心关爱。

数理学院 王亚霖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