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根教学主舞台 书写思政大文章——外国语学院开展全院教师政治理论学习

11月4日,外国语学院开展“领雁先锋”工程之“教学能力提升专项”暨教师政治理论学习之“专家课堂”,邀请北京外国语大学王颖冲、复旦大学李昕、大连外国语大学陆文玥三位教学名师从不同角度分享教学比赛和课程思政建设的经验,会议由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余静主持,副院长冯为兰做点评。

北京市课程思政名师、北京外国语大学英语学院王颖冲老师以《翻译教学与课程思政》为题做辅导报告。王颖冲老师简要介绍了课程思政的背景、缘起、理念,并重点阐释了融入思政的教学资源、实操方案、“知己知彼”的实施过程和课程评价要点。王老师还通过分析国家翻译实践与高校翻译教学之间的内在关联,揭示了中华文化外译的必要性。

第二届上海市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一等奖获得者、复旦大学外文学院李昕老师首先以《自主学习引导进阶、一体三能融合创新》为题介绍了“英语语音学”课程建设创新成果。接下来她围绕教学创新成果报告、教学设计创新汇报和课堂教学实录视频三个部分分享了上海市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的备赛心得。最后她还介绍了复旦大学外国语学院课程思政教学的特色亮点。

第十二届“外教社杯”全国高校外语教学大赛一等奖、辽宁省高校教学创新大赛一等奖获得者,大连外国语大学英语学院陆文玥老师做《基于PBL的教学理念创新与参赛实践》专题讲座,他的讲座主要围绕几个部分开展:面向商务英语专业的“专创融合”教学理念,面向英语专业和商务英语专业的思辨型教学,教学比赛的策略与实施等。

会上,学院教师针对“课前学生互评的注意事项”“英语和汉语录音和脚本文件”及“Phonlab语音实验室英日语种教师和资源”“教学过程中调动学生积极性的方式方法”等问题进行提问,主讲专家一一解答。

本期“教学能力提升专项”是在党建引领下,为外国语学院新文科背景下的复合型外语人才培养实践提供了新思路和新视角,为学院课程建设提供了宝贵的经验,也为教师奉上了一系列的教学能力提升示范课,学院将继续致力于课程思政与专业教学深度融合的有效路径,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外国语学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