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第八届思政课教学论坛聚焦“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的要求,扎实做好2018思政课新版教材的使用,发挥集体备课优势准确把握新教材的重点难点,5月11日,应马克思主义学院邀请,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与建设工程重点教材修订组成员、教育部思政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兼职教授杜玉华走进我校第八届思政课教学论坛,在二教演讲厅做了题为《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的主题报告,论坛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焦娅敏主持,思政课教师队伍与部分学生代表参加了论坛。

杜玉华教授给大家分享了此次参与修订马工程重点教材的过程与诸多思考,系统讲解了“三进”工作的基本原则、重点难点和进一步的建议。杜老师结合当前马克思主义理论界的研究状况,认为当前的“三进”工作应该牢牢把握好政治性、全面性、权威性、针对性和创新性五大原则,在原则问题上绝对不能出现偏差。随后仔细分析了新教材中所涉及到的一些重点难点问题,既包括对新时代、新矛盾、新征程与新思想等基本概念的解读,还对三个基本、总体布局、人类命运共同体和党的建设等重点内容进行了深入分析。杜教授结合近期研究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心得、科研成果和理论思考,鼓励大家要加强对理论体系的基本范畴和重大判断的研究,并现场就老师对新教材的理解把握、备课中出现的疑惑进行了解答。

我校思政课教学论坛每年聚焦一个主题,邀请校内外专家集体研讨如何创新推进思政课教学改革,目前已成功举办了八届。这次论坛成功召开,参与新版思政课教材编写专家现场答疑解惑,不仅利于大家深刻把握新教材,做好教材体系向教学体系转变“二次创作”,而且还拓展了与会师生的研究视域、激发了大家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的热情,从而将研究成果促进思政课教学,更有信心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此次思政课教学论坛对于贯彻落实好党的“十九大”精神、提高我校思政课教学质量、发挥好思政课在高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主渠道作用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马克思主义学院  张贵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