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微论坛”第三期暨机器人公司-机器人科创团队交流会召开

近日,“创·微论坛”第三期暨机器人公司-创行书法机器人团队交流会在浦东南图书馆二楼会议室召开。上海金步机械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金奇志,计算机学院教师陈宗明,书法机器人团队指导教师杨嘉麟及相关师生参会。

杨嘉麟介绍了此次交流目的:一方面向成熟的机器人公司取经,请教市场运行方面经验;另一方面基于具体科创项目探索以图书馆为平台的不同科创团队间互补合作模式。书法机器人团队学生介绍了研发项目、产品优势及市场分析等。

金奇志从介绍机器人的分类入手帮助学生厘清所研发机器人的定位:从面向家庭角度建议学生除了机器人性能外,还要注意外形美观及安全性等。并积极邀请学生到公司研发基地参观,邀请老师参与公司项目研发。陈宗明从互联网角度建议学生优化人机交互方式,并要善于利用互联网的免费云计算能力等。与会老师和企业家用亲身经验和生动案例让学生们认识到科创与产业化之间虽然有很长一段距离,但并不妨碍学生们对其项目不断构思、获取产品研发及市场化过程中的第一手资料,为以后创新创业积累经验。

通过此次交流,学生们表示,经过老师和企业家富有洞察地点拨,研发思路更加清楚,产品定位更加明晰。

“创·微论坛”从第一期的科创团队间的交流,到第二期的科创团队、学院及电力企业间的产学研探索交流,再到第三期的科创团队与对口专业企业对接,旨在以图书馆为平台,不断探索学科服务分支“科创服务”的有效途径。预计今后发展方向不仅将专家请进来,更要鼓励学生走出去,拓宽视野,在实践中不断提高研发水平。

图书馆 黄蕾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