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文化和旅游部、财政部高雅艺术进校园——中国音乐家协会爱乐男声合唱团走进上海电力学院演出圆满落幕

教育部、文化和旅游部、财政部高雅艺术进校园——中国音乐家协会爱乐男声合唱团携《歌唱诗与远方》于5月10日晚在我校杨浦校区大礼堂隆重举行。本次演出也是我校第十届“电苑之夏”研究生学术文化节的板块之一。

整场演出形式多样,有无伴奏小组唱、男女高音独唱,还有多种混音的大合唱。从主持到每一首歌曲均没有使用话筒类电子设备,为的是让观众感受原汁原味的声音魅力。伴随着熟悉的旋律,激昂的歌声响彻礼堂。《美丽的夏牧场》似潺潺流水般独具风韵,悠扬淳朴的歌声带领我们来到了哈萨克族的夏牧场;慷慨悲烈的《忆秦娥·娄山关》将大家带入了长征中艰苦凄凉的氛围;《春天来到了我们的战场》歌声时而浑厚,时而婉转,雄浑的男声令人震撼。荡气回肠的男低声合唱与手风琴演奏家悠扬的琴声完美融合,为在场听众带来了多首著名歌曲。音乐会接近尾声,俄罗斯民歌《卡林卡》将不同民族的音乐文化完美衔接,不同地域的艺术激烈碰撞,奇妙的化学反应带给所有听众最纯净的天籁之音。演出结束,在热情高涨的观众掌声与欢呼声中合唱团先后返场两次,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

这场饱含昂扬向上正能量的演出,传递给观众高端的艺术品质,将民族化、大众化、国际化的合唱艺术淋漓尽致地呈现在我们眼前,超高水准的音乐会不仅让学生在音乐中洗涤与滋养心灵,更留给学生无尽回忆,堪称一场视听艺术的饕餮盛宴。演出结束后,能源与机械工程学院研究生江晨光说:“这真是一场超乎想象的艺术体验,能和这样的高雅艺术近距离接触令人十分激动,让我们感受到与科研学术不一样的魅力,对于提高工科学生培养良好的审美情趣和艺术素养有很大帮助!”

  


          艺术教育中心、研工部 姜川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