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管学院成功举办第一届研究生学术论坛

5月9日上午,经济与管理学院第一届研究生学术论坛在杨浦校区第二教学楼演讲厅顺利举行。出席本次论坛的有华北电力大学谭忠富教授、经管学院常务副院长潘华、科研副院长侯建朝、院长助理孙波、研究生秘书孙佳佳,赵文会教授、谢品杰副教授等研究生导师,参与论坛投稿的研究生等,共计50余人。

副院长侯建朝作为本次论坛的主持,首先介绍了论坛举办的议程及相关情况。本次论坛从2017年9月开始策划,2017年11月开始面向全校范围进行征稿,经过初评共有15篇论文入围,经过校内外5位专家学者的匿名评审,评选出最终的一二三等奖及鼓励奖。整个评选过程公正、公平、严格、规范;其次,介绍了特邀嘉宾谭忠富教授,谭忠富教授是北京能源发展研究基地首席专家,先后作为项目负责人,主持了6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等多项国家级项目。

常务副院长潘华致欢迎辞中,首先对参与此次论坛的教师和学生、特别是特邀嘉宾谭忠富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他指出研究生是未来学术研究的中坚力量,新时期研究生教育以提高质量为中心,而良好的学风是提高研究生整体素质的前提和保障。学院今后对于研究生的管理将进一步规范化,对于研究生培养的要求将越来越高,希望通过研究生学术论坛,提高研究生科研水平和学术氛围,以及加强各专业研究生之间互相学习和交流。学院对每一位同学的意见或建议都非常重视,希望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让学院能够有更好的发展,并且表示研究生学术论坛今后将常态化,每年举办一次。

华北电力大学谭忠富教授做了题为“电改对电力产业深远影响及学术问题提炼”的学术报告。谭教授以电力市场化改革为主题,从国家政策、宏观管理、行业变革、企业转型、实践难点和学术问题等多方面详细讲解了国内电力市场化改革的现状、措施、要达到的目的以及面临的难点,并从学术角度指出如何从实践中发现并解决问题。报告氛围轻松而愉快,让在场的嘉宾受益匪浅。

研究生高双双的“中国电力碳排放和经济增长脱钩关系研究”和梁作放的“基于分时电机的含风-光-气-储虚拟电厂经济调度”两篇学术论文在此次评选中获得了一等奖,两位学生分别做了精彩的报告。随后谭忠富教授对本次论坛的投稿论文一一进行了点评,从题目到具体内容上给了诸多建议,让与会教师和学生收获颇丰。

最后,谭忠富教授和常务副院长潘华对获奖学生进行了颁奖,并邀请导师上台合影留念。

本次论坛聚焦能源经济与管理领域的前沿问题,不仅为研究生提供了展示与交流的平台,更提供了探讨和学习的机会,同时也提高了研究生的学术水平,锻炼了报告能力、营造了良好的学术氛围,提升了培养质量。




经济与管理学院  孙佳佳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