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组织学生参与2018年环崇明岛国际自盟女子公路世界巡回赛志愿服务工作

4月23日至4月28日,外国语学院组织志愿者共46名赴上海崇明为2018年环崇明岛国际自盟女子公路世界巡回赛提供为期5天的志愿者服务工作。

环崇明岛国际自盟女子公路世界巡回赛是中国为数不多的延续性强,赛事级别连年逐升的世界级品牌赛事,是国际自行车联盟认定的世界顶级女子职业公路自行车比赛,属国家A级赛事,历经15年的风雨历程,现已成为生态崇明的一张国际名片。23日晚6时,全体志愿者从浦东校区乘大巴前往崇明,一路上虽大雨相伴,志愿者们的热情却丝毫不减。通过前期面试,志愿者们按岗位职责,分为竞赛办公室、车队联络官、媒体等7组。24日凌晨,在大部分同学还在酣睡之时,部分联络官志愿者已赶赴浦东、虹桥机场,往返于航站楼之间承担起接机的工作,其他同学则为运动员办理入住及协助组委会做好其他赛前准备工作。26日比赛开始后,志愿者们于每天早晨七点准时集合统一前往服务地点,直到晚上10时方完成一天紧张的工作。他们积极配合组委会工作人员,担负起自己的任务,各小组分工明确,各司其职,期间不乏组间的配合与协作。我院志愿者在赛事期间表现出的扎实的语言功底,认真严谨的工作态度,较强的表达沟通能力以及面对突发事件良好的应变能力,得到了运动员、赛事组委会及崇明区文明办领导的一致好评和肯定。

活动结束后,志愿者之间、志愿者与运动员之间都建立起了深厚的友情,临别时,大家互赠礼物,互道珍重,甚至有车队将自己的奖杯留给了志愿者同学。志愿者们表示本次活动收益良多,是不可多得的实践机会,希望能够再次参加。兴奋剂组的志愿者时季玮同学表示,“正如作家毕淑敏所言,也许我很重要,因为在那些最需要帮忙的人身上又燃起了期望之火;也许我一点也不重要,因为我只是一名普通的学生。与其独自不如一起,与其一起不如共同,与其共同不如在身边。Teamwork made team work!”车队联络官组的志愿者褚文懿同学这样谈到,“几天的相处让我们与队员们产生了感情,他们得奖了我们为他们高兴,他们受伤了我们为他们担忧。每天早起和晚归固然辛苦,却每天满怀着成就感。志愿者工作对我们来说是难得的体验,作为英语专业的我们来说,直接面对外国友人,这更是历练了我们的胆量以及口语能力,让我们在工作和实践中得到了成长。”

本次志愿者服务再一次的体现了外国语学院学生的优良素质和乐于奉献的志愿精神,也体现了外国语学院一直以来秉承的服务育人的育人理念。习近平主席在5月2日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提到“不论学习还是工作,都要面向实际、深入实践,实践出真知;都要严谨务实,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苦干实干。”一语不能践,万卷徒空虚。志愿者们通过志愿服务,提升语言能力的同时,服务他人服务社会,向来自世界各地的运动员们展现了中国大学生的精神风貌。

外国语学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