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气、经管、国交赴上海印刷博物馆开展中心组联组学习

4月28日电气学院、经管学院、国交学院赴上海印刷博物馆开展中心组联组学习,三个学院共计30余人参加了本次学习活动,通过古老灿烂的印刷文明感受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

上海印刷博物馆馆长周樊华高级工程师亲自为本次参观学习做讲解,他介绍了印刷术的发展历程,讲到中国是最先发明印刷术的国家,雕版印刷、活字印刷和逃班印刷是中国古代印刷术的三种基本形式,印刷是文明的载体,分别介绍了隋唐、宋代、元代印刷的工艺的和代表,通过实例展示展馆“存史育人”的宗旨。周馆长讲解内容翔实又妙趣横生,使参与学习的教工充分学习中国古代印刷术的发展与印刷文化的精华、体会了以印刷为载体的传统文化的魅力,了解了上海印刷业的发展及其对中国近代社会变革和发展的深远影响。

上海印刷博物馆于1998年落成,是首批上海高校民族文化博物馆之一,上海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科普教育基地。本次中心组联学习充分利用资源、积极创新方法,以中国印刷的历史为切入点开展围绕传统文化的教育学习,拓宽学习渠道,增强学习的吸引力、针对性和实效性。

电气学院  经管学院  国交学院  齐永晓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