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院组织学生赴多伦路名人街开展思政课现场实践教学

为更好地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推进十九大精神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作为马克思主义学院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整体活动的一部分,学院于4月20日组织师生赴多伦路名人街开展思政课现场实践教学。

“一条多伦路,百年上海滩”。多伦路及其周边地区从一个侧面展示了一个多世纪以来,上海从开埠时期的沙船渔村到三十年代的十里洋场,再到今日东方大都市的沧桑历程,其间有鲁迅、矛盾、郭沫若、丁玲、陈望道等名人的旧址,也有瞿秋白、李白等革命者的故居,更有中共上海区委、江苏省委遗址,充满浓厚的文化气息、历史印迹,是对大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良好场所。

此次活动特别邀请了虹口区委党校的潘老师担任现场实践教学指导老师。潘老师预先设计了详细的教学流程,做好了充分准备。现场实践教学从参观中共四大纪念馆开始,中共四大在党的历史上第一次明确提出无产阶级在民主革命中的领导权,党的领导是中国革命和建设成功的力量之源。随后,潘老师带领同学们依次参观鲁迅故居、瞿秋白旧居、中共上海区委和江苏省委遗址、赵世炎旧居、左联会址纪念馆、李白故居,并用生动的语言、渊博的知识向大家讲述了这些故居和旧址背后的革命故事、历史知识。听着老师的讲解,大家犹如回到了紧张激烈的革命斗争年代,更体会到先烈们不屈不挠的革命精神。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正视历史,才能珍惜当下;尊重历史,才能实事求是;铭记历史,才能开拓未来。通过这次现场实践教学,学生们纷纷表示学到了很多课本之外的知识,更直观地感受到了革命斗争的残酷和今天幸福的来之不易,也更清醒地认识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大意义,要继续保持革命的精神,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

马克思主义学院 焦凤梅供稿